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推进“十四五”民生事业更高质量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推进“十四五”民生事业更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18 03: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聚焦“十四五”新进展新成效】

  光明日报记者 邱玥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日前公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改善民生福祉被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在主要指标设置上,民生福祉类指标数量最多,占比超三分之一,成为突出亮点。就业、养老等话题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十四五”规划纲要出台后,将如何更好地解决老百姓的烦心事和操心事?记者采访了业内有关人士。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

  就业是民生之本。“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十四五’大幕已然拉开,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是‘十四五’期间开展就业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表示。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当前,受益于经济企稳向好,就业将延续总体平稳态势。但同时,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劳动力供给仍处高位,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就业形势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完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高校毕业生就业是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到国家未来的竞争力。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909万,创历史新高,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

推进“十四五”民生事业更高质量发展

扫描二维码 了解更多内容 

  莫荣建议,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统筹规划高校专业设置和就业工作,建立人才需求预测体系,引导高校招生行为。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精准化,建立完善毕业生就业信息电子档案,基于毕业生个性特点和求职需求,提供精准就业指导,提高岗位匹配效率,打造一体化高校就业服务平台。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职业规划指导,帮助学生进行精准自身定位。同时,他建议校园招聘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开放力度,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人力资源服务工作,提高中小微企业的社会认知度,帮助他们招到合适大学生,也为高校毕业生找到满意的工作提供更多的机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突出重点,精准施策。一方面着力稳定就业岗位,通过保市场主体来稳住就业的基本盘;另一方面,着力抓好重点群体,重点群体稳,就业就能稳,针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实施分类精准帮扶,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与此同时,着力拓宽就业渠道。支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支持中小微企业,支持劳动者创业,完善灵活就业的劳动保障制度,进一步扩大就业空间。

  改善社会保险制度

  “十四五”时期,我国社会保障也面临着一些新挑战。随着我国老龄化速度加快,从中长期看,未来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压力不小。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老龄化是我国本世纪的‘百年之虑’,而‘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财富储备’是百年大计。”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说。

  要长期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最重要的还是根本性制度安排。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国际经验也表明,多层次的养老金体系更具风险可控和可持续性。

  我国当前养老保险体系三个层次中,作为第一层次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已基本健全,职工养老保险加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两个平台,目前已覆盖近10亿人。作为第二层次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制度初步建立,并且在逐步完善,目前已经覆盖5800多万人。作为第三层次的个人养老金制度还没有出台,在整个养老保险体系中目前还是个短板。

  “经过充分研究论证,借鉴国际经验并总结国内一些试点经验,目前已经形成了初步思路。总的考虑是,建立以账户制为基础、个人自愿参加、国家财政从税收上给予支持,资金形成市场化投资运营的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在紧锣密鼓地推出。”该负责人表示。

  加强技能人才供需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实施知识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动,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

  当前,我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发展面临严峻问题:技能人才数量不足,供需矛盾突出;与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相比,技能人才待遇不高,获得感不强;技能人才培养周期长、成本高,人员流动性大,企业培养动力不足;重学历、轻技能的社会观念尚未根本改变等等。

  “‘十四五’时期,我国在技能人才供需两方面都要加强。一方面,加快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另一方面,要为扩大内需提供支撑。同时,要促进两亿技能劳动者成为中等收入群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透露,“十四五”时期将制定职业培训“十四五”规划和技工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激励表彰,加强技能人才供需。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梅建华认为,必须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人才储备的战略作用。“要聚焦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两支队伍,坚持问题导向,补齐‘高精尖缺’人才短板。紧扣科技自立自强,量身打造从青年才俊、创新团队到科技领军人才、战略科技人才的支持政策,推动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梅建华说。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8日 04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