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和大桥有张合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和大桥有张合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18 03: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红色记忆】

  光明日报记者 刘已粲

  南京长江大桥是20世纪60年代中国工程技术领域的标志性建筑,它将长江的自然景观与工程工艺完美结合,成为当时最具时尚气息的标志性人文景观,自诞生之日起,大桥形象便风靡全国,成为照相馆里最具人气的“布景墙”。或许一个人并没来过南京,但他的老相册里不难找到一张与南京长江大桥的合影。

  “70年代,不是谁都能有机会和南京长江大桥拍合影的,因此照相馆里的大桥布景特别受欢迎。”南京溧水红卫照相馆的老摄影师王志阳说。

“我和大桥有张合影”

扫一扫二维码,了解南京长江大桥建设故事

  王志阳回忆,自从1968年大桥建成起,红卫照相馆就在摄影棚里绘制了以大桥为主题的布景墙。“每到年底、春节前,来拍照的人就特别多。”王志阳告诉记者,在那个休闲娱乐很少的年代,这几乎成了不少人家过年前的一个“仪式”。

  其实,即使见到了大桥,也不一定有机会能与大桥合影留念,毕竟一台当时最流行的海鸥双镜头照相机要120元,在物质生活普遍不丰富的时代,这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所以,一些大的照相馆就在大桥附近开设照相服务处。20世纪70年代,位于南京市人民路37号(今金陵饭店新大楼所在地)的南京摄影图片社就把它的服务处设立在南京长江大桥南大堡下。

  摄影师拍回来的胶卷里最多的就是长江大桥,而且几乎都是同一个角度——拍摄南京长江大桥的“最佳角度”,即站在桥头堡引桥处拍摄,把桥头堡雕塑与整个长江大桥作为背景纳入其中,这也是当时江苏乃至全国各地摄影棚里用得最多的大桥布景角度。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8日 06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