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文润新疆,智拓视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建共享项目启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文润新疆,智拓视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建共享项目启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22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乌鲁木齐3月21日电(记者王瑟) 远隔万里的山东省图书馆和新疆图书馆,因为“文润新疆,智拓视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建共享项目,3月20日结缘在天山脚下。该项目是山东省图书馆援建新疆图书馆的一个重要文化润疆项目,双方借此开启文化润疆工程的新篇章。

  山东省图书馆和新疆图书馆将通过建立传统文化书院,创新引进“互联网+双师课堂”,形成“种子讲师”培训机制,围绕“礼乐教化、国学新知、经典传习”等开展丰富的传统文化活动,增强传统文化的辐射力、吸引力和感召力,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疆的传承与发扬,为新疆各族人民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丰润道德滋养,有效推进“文化润疆”工程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尼山书院秘书长李西宁介绍了“图书馆+书院”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尼山书院遵循生活化、通俗化、地方化和科学化的理念,立足地方特色,贴近百姓生活,通过经典诵读、国学讲座、礼仪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让读者在学习知识、启迪思维、开阔视野的潜移默化中提升人文素养,塑造个性品德。这一模式对推动新疆公共文化事业创新发展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双方的合作对于促进中华民族文化的融合发展与共同繁荣,具有积极作用,更是充分发挥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职能,提升服务水平,拓宽文化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方式,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举措。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2日 09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