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重温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重温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24 04: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青年学子说】 

  讲述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江伟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明确提出,检验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实践,任何理论都要不断接受实践的检验,并通过清晰的论证,向一切从本本、教条出发的蒙昧做法提出了有力批判。

  作为85后,我们这一代人与这场大讨论之间虽有一些时间上的距离,但对它并不陌生。这不仅是因为我们在曾经的历史课本上学到过它,而且我们从小就浸润在由它所奠基的时代思潮之中,成长在由它所推动的改革开放历程之中。当下的我们取得和享有的许许多多,都与这场大讨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它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作为青年学人,我们还可以感受和体会到这场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中体现出的时代关怀与理论自觉。在这场大讨论里,不同领域的理论工作者围绕真理标准问题各抒己见,在争鸣中解放思想,在解放中形成合力,实现了学术与政治、理论与时代的良性共振。他们以深刻的现实感、责任感与问题意识,为理论如何切中时代、时代如何激活思想创造了一个历史性的范例。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预支五百年新意,到了千年又觉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们需要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以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真正做到“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4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