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的一次重要讲话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的一次重要讲话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24 04: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党史链接】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从1978年11月10日到12月15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工作会议。12月13日,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邓小平作了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指出,首先是解放思想,只有思想解放了,我们才能正确地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解决过去遗留的问题,解决新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他提出各方面的新情况都要研究,各方面的新问题都要解决,尤其要注意研究和解决管理方法、管理制度、经济政策这三方面的问题。讲话提出了一个“大政策”,就是要允许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企业、一部分工人农民,由于辛勤努力成绩大而收入先多一些,生活先好起来,一部分人生活先好起来,就必然产生示范力量,就会使整个国民经济不断地波浪式地向前发展,使全国各族人民都能较快地富裕起来。这个讲话实际上成为随后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

  (摘自《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4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