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海之声和“看台海”新媒体平台亮相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海之声和“看台海”新媒体平台亮相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25 03: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3月24日电(记者牛梦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台湾广播台海之声和“看台海”新媒体平台,3月24日开播上线。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聂辰席,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李挺等共同为台海之声及“看台海”新媒体平台启动开播上线。

  慎海雄在致辞中表示,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台海之声开播和“看台海”新媒体平台上线,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总台将以此为契机,站在国家和民族前途未来的高度,不断增进台湾同胞对于祖国和平统一的认同,凝聚起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慎海雄强调,当前,对台传播面临着艰巨挑战,台海之声和“看台海”平台要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对台传播主力军、主阵地作用。一是服务国家对台工作大局,精准做好对台传播,更加有力有效地履行国家广播电视台的职责使命。二是强化舆论斗争引导,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痛击“台独”分裂势力,坚决批“独”促统。三是突出对台传播特色,加大岛内新闻资讯报道比例,重点报道台湾受众关心的热点事件,强化新闻信息的时效性、贴近性;为台商台青搭建展示的平台,报道台商台企参与国家发展战略的新实践和台湾青年在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的新故事,展现祖国大陆的发展机遇和广阔前景。四是加强文化传播,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纽带,用心用情用功打造满足台湾同胞需求的精品节目集群,以符合年轻人收听喜好的方式和内容,增强对岛内青年的吸引力。五是充分发挥融合传播优势,建好用好“看台海”新媒体平台,突出移动化、视频化,强化广播与新媒体联动互动,整合联动各平台资源,提升传播效果,持之以恒追求卓越、创造一流。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负责人介绍,台海之声覆盖祖国大陆东南沿海、台湾地区,使用汉语普通话播音,全天播音20小时。台海之声节目类型分为新闻和评论、生活服务、文化文艺、音乐旅游四大板块。新闻和评论板块,按照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分别设置《朝闻两岸》《聚焦台海》《两岸观潮》等三档新闻栏目,包含热点评论栏目《两岸开讲》和采自岛内的《台北直播室》节目。生活服务板块包括《两岸好生活》《欣欣大陆》等栏目,围绕岛内受众实际需求,解读惠台政策,服务台胞生活,提供大陆财经、健康、时尚等方面民生资讯。文化文艺板块开设《艺文两厅苑》栏目,以轻松、清新、愉悦的风格,演绎播出台湾受众喜爱的经典文艺文学作品、原创广播剧和有声小说,介绍两岸优秀影视剧和综艺节目等。音乐旅游板块面向岛内年轻受众,重点打造《音乐小聚蛋》《古典悦动听》《早安悦晨光》等音乐类栏目,突出伴随式体验。《趣旅行》栏目主要介绍两岸旅游动态,提供实用资讯服务,分享祖国名山大川、热门景点的旅行体验。

  “看台海”新媒体平台以“看台海”微信公众号作为主平台。同时推出微博、今日头条等账号和“云听”客户端专区,以及脸书、优兔、推特等海外社交媒体账号,精心打造《总台海峡时评》《两岸开讲》《权威发布》《台海记忆》《悦·阅听》等多个具有对台传播特点的系列融媒体产品,与广播形成融合传播效果。突出视频化表达,生动记录“两岸一家亲”的暖心故事,推动两岸交流,沟通两岸民心,联结两岸亲情,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中宣部港澳台新闻局、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国台办新闻局,台盟中央宣传部、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以及中央广电总台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5日 09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