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坐着高铁感受“中国速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坐着高铁感受“中国速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14 03: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青年学子说】

  讲述人: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 方国阳

  在我儿时的印象里,火车是一节节长长的绿皮车厢,车厢里充斥着人们的交谈声、婴儿的哭闹声,还有“花生、饮料、矿泉水”的叫卖声。记得我第一次坐火车,是小学五年级时和爸爸一起从唐山去天津看望一位叔叔。虽然路程并不算远,但花了将近三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车厢过道挤满了人,硬座也不太舒服,这三个小时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显得格外漫长。而且那时火车的班次没有现在这么多,返程的时候还遇到了列车晚点,我们回到家时已是深夜。

  这种经历和感受,随着2008年京津城际铁路的开通逐渐封存在回忆中。现在坐高铁从北京到天津仅仅需要半个小时。之后我国铁路运输更是飞速发展,开始进入高铁时代。高铁的出现,大大缩短了出行时间,出行体验也得到改善。我2011年来北京读大学,寒暑假坐高铁回家只需要一个多小时,甚至比一些住在北京郊区的同学还能更快到家。

  2019年10月,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带着73岁的外公来到北京参观国庆70周年大型成果展览,高铁上的外公非常兴奋,对我讲起了他以前的经历:“我们那个年代,坐火车出趟门可不容易,要提前很久到火车站排队买票,买不到坐票就得拿着大包小包在车厢过道上站七八个小时,一整天的时间基本都花在路上了。和我们过去比起来,你们现在可幸福多了,要好好珍惜。”快捷平稳的速度,宽敞明亮的车厢,热情周到的服务,让乘坐高铁的旅途成为一种享受。

  高铁的开通,不仅方便了人们的出行,而且助力了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提速”。许多城市依托高铁建设了“高铁经济带”,打造“周末游”“一日游”,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与繁荣。不论是商务往来还是货物运输,都能在极短的时间完成,使得各种生产要素可以更快流转,提高了经济运行的效率。同时,高铁的发展需要高精尖技术的集成,随着火车行驶速度的攀升,技术难度也将呈指数级增加,高铁发展的技术需求促进了国家的自主创新。

  如今,中国高铁取得令世界瞩目的成就,成为一张亮丽的“中国名片”。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不但刷新了百姓出行的新速度,还为国家经济的腾飞增添了新动能,改变了中国,也影响着世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十分幸运能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为祖国的发展感到骄傲和自豪的同时,也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担子。我要更加努力地学习,不断充实自己,用自己的所学为中国的繁荣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光明日报记者董蓓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4日 05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