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污水欲排海 激起千层浪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污水欲排海 激起千层浪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16 04: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连线】    

污水欲排海 激起千层浪 

——日本政府核废水处置决定引发多方抗议

光明日报记者 张冠楠

  13日,日本政府召开有关内阁会议,正式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上百万吨核废水经过滤并稀释后排入大海。日本政府无视国内国际舆论的质疑和反对,公然出此决议,一时间引起轩然大波。

  蓄谋已久一意孤行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地震并引发特大海啸,受地震、海啸双重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导致严重的核事故。由于反应堆炉心熔融,持续冷却堆芯的作业以及雨水、地下水流入反应堆设施产生了大量核污水,并在不断增加。福岛核电站运营商东京电力公司(东电公司)用多核素去除装置进行过滤处理,但这种装置无法有效去除核污水中具有放射性的氚。经过处理的含氚污染水被存储在大型罐体内。早在去年10月,东电公司就称已无法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内新建存储设施,而现有存储容量将于2022年夏天用尽。

  目前这种储存核废水的方法不仅消耗大量财力物力,而且如果储存容器用完,日本政府还要专门划拨土地以建造储存设施。因此,日本政府一直希望能够通过其他方式解决这一问题。2019年,时任环境大臣的原田义昭公开表示,解决核废水只有排入大海一种办法,这是日本政府要员首次公开表示要将核废水排入大海。2020年10月,日本曾召开有关内阁会议讨论该问题,并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上百万吨核废水经过滤稀释后排入太平洋,但随后又因各方压力搁置了该计划。4月13日,日本政府召开有关内阁会议,正式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废水经过滤并稀释后排入大海。

  日本民众强烈反对

  对于日本政府的决定,日本国内反对声音强烈。事实上,在日本政府还未正式决定前,日本国内便有多个民间团体向经济产业省提交了共计约6.4万人反对排放核废水的签名,要求包括核废水长期保管在第一核电站厂区内的储罐中、用水泥固化等。7日,日本首相菅义伟与全国渔业协会联合会会长岸宏会谈,告知政府敲定排污入海。岸宏重申其坚决反对的立场“丝毫未变”。日本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10日表示,这是完全无视福岛民众的呼声,不能接受。

  众所周知,东日本大地震后,福岛县、宫城县、茨城县的复苏缓慢,排污入海一定会对这些地区水产品的安全产生负面影响,即便是能保证不出安全问题,消费者也很难放心选购。近几年,通过大力宣传,这些地区的食品在日本国内的受损形象得到一定修复,但是如果日本政府决定排污入海,当地的食品安全形象将再次一落千丈,此前所作的努力付之东流。

  在日本政府13日对外宣布决议后,大批日本民众手持“不要把放射性污水排入海洋”“反对将核废水排海”等标语在首相官邸前集会,要求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承担起责任,不要做出把核废水排海的决定。福岛县也有大量民众举行抗议活动。岸宏当天表示,对日本政府的决定感到“非常遗憾,难以容忍”,并表示强烈抗议。有日本民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种决定完全是不负责任,一般有常识的人都不会这样做,这是个没有常识的糟糕决定”。

  而在14日,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分别召开“3·11”地震复兴加速化本部会议,讨论政府日前决定将核废水排放入海的问题,会议上对政府这一决定表示不满和抱怨的声音层出不穷。在自民党会议上,有参会人员建议除了通过第三方检查确保核废水安全性以外,还要求有关方面向国际社会传达正确信息。会议本部长额贺福志郎表示,他们今后将继续讨论核废水排放入海问题,并将有关意见汇总到将于今年夏天制定的震灾重建第十次建议中提交政府。出席公明党地震复兴加速化本部会议的人士当天表示,并不认可政府将核废水排放入海的决定,认为政府在作出这一决定前对国民解释不够充分。会议认为,这一决定尚未得到渔业相关人员的理解,政府应该履行说明责任。

  国际社会普遍担忧

  东京电力公司此前表示,经过处理,核废水当中的绝大部分放射性元素都可以清除,但是“氚”没有办法清除。他们会把废水里氚的浓度稀释到日本国家标准的1/40,不会对海洋造成污染。但有专家质疑称,福岛第一核电站产生的核废水与一般核电站在正常运营过程中排放出的废水不同,部分福岛核废水接触过堆芯熔毁的核燃料,放射性物质极其复杂,这些放射性物质能否被彻底过滤清除令人怀疑。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组评估报告明确指出,如果福岛核电站含氚废水排入海洋,将对周边国家海洋环境和公众健康造成影响,同时现有经过处理的废水中仍含有其他放射性核素,需进一步净化处理。德国海洋科学研究机构指出,福岛沿岸拥有世界上最强的洋流,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10年后蔓延全球海域。

  日本政府在不考虑周边邻国感受的情况下,私自决定将核污水排入大海,这不能被邻国和国际社会所接受。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3日表示,日方在未穷尽安全处置手段的情况下,不顾国内外质疑和反对,未经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充分协商,单方面决定以排海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这种做法极其不负责任,将严重损害国际公共健康安全和周边国家人民切身利益。

  在韩国,对日本处理核废水排放的反对意见根深蒂固。据日媒报道,为阻止日本政府排放核废水入海的决定,韩国总统文在寅14日指示政府积极探讨向国际海洋法法庭提起申诉。韩国外交部13日召见日本驻韩国大使,就此事向日方提出严正抗议。韩国务总理丁世均也在社交媒体发文谴责日本政府,称“此举是侵犯周边国家公民权利的不负责任的决定,绝不能接受”。丁世均强调在国民安全方面寸步不让,并称将“努力阻止日本排放核废水”。

  (光明日报东京4月15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6日 12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