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的繁荣与发展之路将继续向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的繁荣与发展之路将继续向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16 04: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的繁荣与发展之路将继续向前  

——来自“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浙江专题宣介会的声音

光明日报记者 卢重光 杨逸夫

  4月14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浙江省委共同主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在杭州举行,深入宣介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和维护人民根本利益而奋斗的历程。来自70多个国家的近400名政党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参加宣介会,部分国家驻华使节现场出席会议。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共产党100年前从红船启航,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镌刻进党的血脉基因,进而绘就了领导中国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的宏伟蓝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矢志不渝以人民为中心,树立和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带领中国取得历史性发展成就。中国取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中国人民摆脱绝对贫困的千年梦想得以实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得到广大民众的衷心拥护。

  进入新世纪以来,浙江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推进环境整治、不断提升生态优势、持续培育生态文化,让绿色发展成为浙江的一张金名片。摩尔多瓦副议长巴特雷恩察在谈到绿色发展时指出,中国共产党提出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进“绿色发展”的新任务,是为推动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所作出的努力。要减少人类对环境的破坏,推进资源节约,以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增长,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团结:全球共同的责任

  英国共产党国际书记约翰·福斯特在接受连线采访时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时候,中国非常好地控制住了疫情,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有着紧密的联系,在每一个小的细节上都能动员起全中国人民携手共同抗击疫情,这种做法给各国做出了很好的表率。中国在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方面取得成果的同时,更是为许多国家送去了抗疫物资,与世界各国团结起来,携手应对疫情,值得各国学习。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拉惹·拿督·努西尔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马来西亚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而且今后也将会继续支持这一倡议。对于马来西亚而言,“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仅是修建基础设施,更是两国互联互通、民心相通的重要纽带。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这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一带一路”在区域发展中的重要性。只有各国相互团结起来,才能共同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这种全球性的危机。

  振兴:世界各国的心声

  “我在外交工作生涯中走过的每一个中国城市都令我感到震撼,让我有机会目睹中国取得的杰出发展成就,浙江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今天的浙江吸引了上百家科技和创新服务业新兴企业,来往的创业者、投资者络绎不绝,可以说,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和科学决策,就没有今天的伟大成就。”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还表示,中国的脱贫成就是一个彪炳史册的奇迹,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我来过中国五六次,每一次都会看到中国的发展变化,每一年都有新的发展成就。”约翰·福斯特在中国的农村和城镇看到了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改善,洋溢在中国人民脸上的是幸福。“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值得所有的政党都来思考要如何来跨越意识形态差异,共同应对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世界上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利益,希望各国能像中国一样求同存异,追求我们共同的利益。

  摩洛哥公正与发展党外事委员会成员、东亚中国处处长伊德里斯表示,西方一些国家认为中国是他们在国际舞台上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想让中国原地不动、故步自封,这是有悖历史潮流的。中国共产党人的身上都有一种积极上进、勤劳肯干、实事求是的精神,他们致力于推进国家的发展,将中国打造成为人类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国家。

  发展:再创百年的辉煌

  “我经常到浙江省考察,近30年来,目睹当地民生和经济等领域的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积极有效地完成了党和国家设定的长期发展目标。”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总委员会委员谢苗诺夫表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方针正在中国各地积极落实,这在“十三五”规划的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的正式公布,以及中国在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的成果上得到了充分体现。中国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有助于国家实现长远的发展目标。

  法国团结与进步党主席舍米纳德认为,中国实现了突破自身的发展,重新找回了在世界上的地位,作为一个百年大党,中共已经创造了历史。“中国自身良好的发展带动了世界的发展进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优势。”所以他认为,发展的道路是可以相互借鉴的,这对其他国家是十分有益的。“中共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启航,希望中国能够在未来继续向前发展,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光明日报杭州4月15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6日 12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