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歌舞豫剧让天山雪莲有了新画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歌舞豫剧让天山雪莲有了新画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20 04: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足迹】  

  讲述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豫剧团党委书记、国家一级编剧 肖帅

  梅莲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161团的一名基层医生,曾获得全国优秀乡村医生等称号,是党的十八大代表。我在九师豫剧团工作的时候,经常到161团采风和演出,与她相识相熟后,我就有了创作《天山雪莲》的念头,因为她的事迹深深感动着我。

  《天山雪莲》通过讲述梅莲作为兵团边境连队一名普通卫生员的经历,以豫剧的舞台表现手法,塑造了一位在基层履行救死扶伤职责、待各族患者如亲人、被乡亲们称为“马背上的白衣天使”的艺术形象。舞台展现了梅莲无数次翻山越岭、不辞辛劳为群众送医送药,用仁爱善行编织出朵朵民族团结之花的高尚形象。

  记得20世纪90年代,新疆豫剧工作者为了拓展豫剧的生存空间,从文本到二度创作都做过尝试,创作出了《草原情》等现代豫剧。在新疆,如何让原汁原味的地方戏曲吸引更多的新观众,我们在《天山雪莲》创作中做了一些大胆尝试。

  我们打破传统的手法,采用一种全新的方式——歌舞豫剧,这也是我们对豫剧在新疆发展的一种探索。在剧本创作上,我们下了大功夫编排设计,让歌舞和豫剧融合,导演在排练时又巧妙地将新疆歌舞与豫剧传统的程式相结合,把哈萨克族一些仪式中的舞蹈及冬不拉弹奏搬上舞台,将哈萨克族民族音乐与河南豫剧戏曲音乐相结合,娓娓讲述一个发生在兵团的现代故事。

  由于创作习惯,无论到哪里演出,我都会与观众交流,探寻他们对舞台戏曲的看法,希望能从他们身上得到启示。很多老观众说:“戏要有味。”年轻人则说:“戏要看起来轻松,听起来现代,要有魅力。”这些话使我想到戏曲的走向问题。“魅力”就是精美,“味”就是要深刻。所以在《天山雪莲》创作伊始,我就想到能否以全新的形式去演绎戏曲,让程式的戏曲音乐在舞台上进行一次创新。

  《天山雪莲》自排演以来,广受赞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原主席李光武说,这部剧的编导紧紧地抓住人物的命运走向,着重于她的平凡小事,着重于她与丈夫、女儿、母亲的情感生活,着重于她对当地老百姓特别是哈萨克族牧民的无私关爱,使整部戏变成了人物命运的全景剧,实在是令人难以忘怀。

  在许多场演出中,现场观众落下了热泪。我想,有了这一点,这个戏就算成功了。

  (光明日报记者王瑟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0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