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浙江:守好“红色根脉” 打造“重要窗口”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浙江:守好“红色根脉” 打造“重要窗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27 03: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4月26日电(记者严红枫 见习记者陈冠合)4月26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围绕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介绍情况。

  袁家军从“红色根脉”“重要窗口”“共同富裕”“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这“四个关键词”简要介绍了浙江。他表示,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浙江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筚路蓝缕、实干担当、砥砺奋进,特别是“八八战略”实施以来,浙江大地发生了精彩蝶变,实现了从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从对内对外开放到深度融入全球、从基本小康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跃升。

  袁家军介绍,2020年,浙江生产总值达6.46万亿元,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增加值为7020亿元。浙江民营经济占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96席,连续22年居全国各省首位。在去年抗疫大考中,浙江率先启动一级响应,率先创立精密智控机制,交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分报表。浙江成为首个设区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满堂红”省份,世界文化遗产、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数量都位居全国前列。浙江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所有设区市人均收入都超过全国平均的省份。2020年,浙江首个通过国家生态省验收,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1.15%,县城以上城市空气质量6项指标全部达标,省控断面Ⅲ类以上水质达到94.6%。

  袁家军说,浙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当好“红色根脉”的传承人、守护者,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上创造更多的新成果,展示更多的硬核担当,以“浙江之窗”展现“中国之治”,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郑栅洁介绍,浙江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建设,尤其是对标最高最先进的标准,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浙江努力去做“3个更”:企业办事更省心、群众办事更方便、政府监管更高效。通过实施企业开办便利化行动,浙江实现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零成本,“一网办结”,目前全省企业开办网办率已经达98.4%。去年疫情发生后,为让一系列的惠企优惠政策能精准快速兑现,浙江开发了“企业码”,实现企业诉求在线提交、闭环处理。

  朱国贤表示,浙江将聚焦“重要窗口”建设,持续深化“八项工程”,按照“文化强省、提升文化软实力,文化树人、引领社会新风尚”总体目标,以全面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为抓手,构建文化发展战略格局,建设高水平文化发展重大平台,培育高层次文化人才队伍,努力打造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相适应的新时代文化高地,充分彰显浙江的人文之美、山水之美、道德之美、风尚之美。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7日 04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