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红色故事要塑造鲜活的英雄群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红色故事要塑造鲜活的英雄群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29 05: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文化评析】

  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近期一些类型多样、风格各异的党史题材影视作品集中上映,以矩阵式、接力赛的方式,生动记叙我们党在百年征途上筚路蓝缕、艰难求索的壮阔历史,以星星之火的红色故事,塑造了令人难以忘怀的英雄群像。

  塑造鲜活的英雄人物,首先要摒弃机械僵硬、老气横秋的创作语态和脸谱化、理想化的人物塑造方式。在观众的审美经验和媒介接触日臻熟稔的当下,标语口号式的宣教无法打动观众。新时代的影视创作,要在立足唯物史观的基础上,从具有现代价值观念和审美理念的艺术视角切入,重新认识、重新发现英雄,用足够令人信服的戏剧桥段和情节铺陈,为普通人成长为英雄、锻造成先锋的过程提供充足的戏剧逻辑和现实依据。英雄的诞生,有赖于其生命轨迹中蓄积的能量迸发,有赖于其理想信念、价值观念和生活理念的坚守笃定,也有赖于其在危难时刻、非常时期的果断选择。在影视创作中,只有牢牢把握诞生英雄的逻辑起点,才能够塑造出具有说服力、感染力和影响力的人物形象。《悬崖之上》里凝视深渊、心向光明的红色特工们,在冰冷严酷的自然环境下,在敌人残酷狡诈的严密监控下,与敌人巧妙周旋、殊死搏斗。作为普通人,他们也有自己的生活情趣,也有自己的儿女情长。但是信仰的力量召唤着他们,在面对随时到来的牺牲时,他们以革命者的无畏与勇毅向死而生,诠释了无名英雄的隐秘而伟大,让观众看后走心动情、肃然起敬。

  塑造鲜活的英雄人物,要避免主题先行、居高不下的思维定式。要赋予角色活泼的生命质感和作为普通人的意趣情怀,注重人物在性格特征和行事作风上的深度挖掘,从还原本真的角度出发走向崇高。“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要挖掘领袖人物、革命先驱具有人情味和烟火气的生活点滴,从性格塑造走向人格塑造并最终完成信仰塑造。《觉醒年代》里的陈独秀肆意洒脱、意气风发,喜欢和三五知己把酒言欢畅谈理想,也会为苦难的老百姓号啕大哭泪流满面……一个个有着真性情、侠客范儿的革命者形象呈现在荧屏上,瞬间拉近了与观众的心理距离。要捕捉普通党员、平凡英雄的生活梦想和人性微光,从生活真实走向艺术真实并最终实现精神攀登。《在一起》塑造了坚守在各自岗位抗击疫情的普通人。从面对灾难时的内心恐惧、手足无措,到振作精神、振奋斗志携手抗击疫情时的勠力同心,创作者把每个角色的心理轨迹都刻画得传神到位,给普通人的英雄情怀铺设了足够令人信服的光荣之路。

  随着党的百年华诞临近,屏幕上的红色故事已成燎原之势。这些影视作品,沿着一百年来的历史脉络,撷取经典史实、融入独到视角、结构新鲜故事,瞄准观众的共情点和同理心,生动记叙一百年来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塑造出熠熠生辉的英雄群像,让红色故事的当代价值和荧屏魅力愈发历久弥新。

  (作者:杨洪涛,系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9日 02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