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第四届全国导游大赛金奖导游曹震:三条经典路线游北京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第四届全国导游大赛金奖导游曹震:三条经典路线游北京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08 03: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跟着导游看天下】  

  今年“五一”假期,我和各地游客再一次踏上寻访北京文化味儿、时尚范儿和自然风光之旅。作为一个北京导游,虽然各个景点已去过多次,但每次带团游玩,我仍然感到常去常新。

  来到北京该怎么玩?今天我为大家推荐三条游玩北京的经典路线,即“一东一西一中轴,故宫景山钟鼓楼;千年古寺山花灿,798创意亮全球。”

  第一条路线就是“一东一西一中轴,故宫景山钟鼓楼”。这条路线在北京的中轴线上,主要是游览故宫、景山等景点。故宫,又称紫禁城,是明朝和清朝时期的皇家宫殿,也是许多人来北京必看的一个景点。故宫开放的区域一直在增加,从过去的30%,增加到2015年的60%,2017年达到了80%。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曾说,文物从来不是尘封的古董,要让故宫充分发挥博物馆的价值。希望两年以后,故宫开放区能达到85.02%。

  这几年,午门、城墙、角楼、慈宁宫渐次开放,这也是故宫值得一去再去的理由。虽然受疫情防控影响,部分景点目前停止参观,相信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我们很快会有机会再次来到这些新开放的区域中感受文化的魅力。在一般的博物馆,珍贵文物占总藏品的5%~10%就很了不起,但故宫的占比是93.2%。今年5月1日起,故宫博物院常设展馆陶瓷馆在武英殿开展,“庙堂仪范——故宫博物院藏历代人物画特展(第一期)”在文华殿书画馆开展,是不可错过的文化盛宴。

  第二条路线是“千年古寺山花灿”。游客可以避开闹市,前往北京第一古刹潭柘寺聆听梵音,去感受“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意境。潭柘寺有着悠久雄厚的历史文化。它始建于西晋,至今已有近1700年的历史,是北京地区最早修建的一座佛教寺庙,在北京民间有“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的说法。潭柘寺建筑保持着明清时期的风貌,是北京郊区最大的一处寺庙古建筑群。来到潭柘寺,可以看什么?在毗卢阁殿前东侧,是名为“帝王树”的古银杏。银杏树为唐代种植,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它们一雌一雄相生相伴,其郁郁葱葱的绿冠高达30多米。潭柘寺还有“二宝”,这两个宝贵文物分别是天王殿前的一口直径1.85米、深1.1米的铜锅,还有观音殿西侧龙王殿前廊上的石鱼。石鱼长1.7米、重150公斤,看似铜,实为石,击之可发五音。游客们可以短暂逃脱拥挤的生活,来北京潭柘寺感受美景,清净内心,追寻信仰和历史文化,绝对是一件乐事。

  第三条路线“798创意亮全球”是指北京旅游新亮点——798艺术区。798艺术区位于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街道大山子地区,故又称大山子艺术区,原为国营798厂等电子工业的老厂区所在地。798艺术区内的厂房是上世纪50年代的包豪斯建筑,游客进入其中,可以直观地感受到造型简洁、构图灵活多样的建筑特色。798艺术区的艺术作品充满对现实生活独特、个性的反映,如今798已经成为北京都市文化新地标。

  (光明日报记者姚亚奇采访整理)

第四届全国导游大赛金奖导游曹震:三条经典路线游北京

扫二维码看北京精典旅游线路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08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