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驻塞使馆悼念北约轰炸中牺牲的中国记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驻塞使馆悼念北约轰炸中牺牲的中国记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08 03: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贝尔格莱德5月7日电(记者赵嘉政)5月7日,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在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旧址举行隆重仪式,悼念北约轰炸中牺牲的三名中国记者。

我驻塞使馆悼念北约轰炸中牺牲的中国记者

三位烈士画像(从左至右依次为许杏虎、朱颖、邵云环) 王文印绘

  塞尔维亚劳动、就业、退伍军人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特帕夫切维奇,我驻塞尔维亚大使陈波及使馆全体外交人员、当地中资企业、华人华侨代表等出席了仪式。

  当地时间1999年5月7日晚间,北约战机悍然对我驻南联盟使馆进行轰炸,正在使馆中工作的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朱颖以及新华社记者邵云环不幸当场遇难,同时炸伤数十人,使馆馆舍严重损毁。22年后,在当年的使馆旧址上,东南欧地区的第一个中国文化中心暨塞尔维亚中国文化中心大厦已经由山东高速集团建设完毕,预计文化中心也将在不远的将来开放,为中塞文化交流提供新的平台。

  特帕夫切维奇表示:“今天我们来到这里悼念在北约野蛮侵略中遇难的中国记者,在我们最艰难的时刻,中国人民和中国记者同我们站在一起,所以今天我们满怀感激来到这里向他们致敬。中国人民是我们伟大的朋友,在我们面对挑战时中国人民总是给予我们全力支持,我们为拥有中国这样的朋友感到荣幸,感谢中国人民!”

  陈波说:“我们来到这里,纪念在1999年北约轰炸当中牺牲的三位烈士。今年,我们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在被炸使馆的旧址上建设起了中国文化中心大厦,这座大厦象征着中塞两国人民的钢铁友谊,也承载着中国人民对于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承载着中国人民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的执着追求。在今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回望历史,缅怀先烈,具有更加特殊的意义。22年来,三位烈士的鲜血激励着每一个中国人团结奋斗,去建设一个更加强大的国家。今天,一个日益繁荣发展的社会主义中国踏上了国家发展的新征程,在这条道路上还有很多的艰难险阻。烈士对于党、对于国家、对于人民的忠诚,将不断地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理想照耀中国,让和平和发展的光芒,让公平和正义的光芒照耀世界。”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08日 1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