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何举国围观人口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何举国围观人口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12 03: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时评】

  作者:易之(媒体评论员)

  141178万人,这是5月11日公布的最新中国人口统计数字。此消息一出,就呈刷屏之势,这个数字也迅速出现在大大小小的新闻首页和推送中。

  141178万人,与2010年的133972万人相比,增加了7206万人,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为0.53%,比2000年到20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0.57%下降0.04个百分点。这个数据,相比于之前网络流传的“中国人口负增长”,当然要乐观一些,但形势依然严峻。根据统计,中国人口增长速度放缓,而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60岁及以上人口达18.7%;劳动年龄人口占比下降,在总人口中占比达63.35%,较2010年下降了6.79%。

  对这些数据,其实舆论多少有心理预期,因为中国人口增长放缓已是多年来的现实。就全世界范围来看,人口增长放缓也是随着经济发展而来的大趋势。前不久,美国公布了最新数据,人口增长速度在过去10年中下降到近100年来的最低水平;日本媒体也报道,日本儿童数量创70年来最低。诚如有人口学家所言:“所有这些国家的不同之处在于速度,而不是方向。”

  经过多年反思,人们已经认识到人口是经济发展、社会演进最有力的支撑之一。适龄劳动人口不足,必然导致发展后劲不足,养老体系压力剧增。此外,中国还面临一个特殊情况,就是从人均看中国还不够“富”,人均GDP刚刚突破1万美元,还有所谓“中等收入陷阱”待迈过,但人口增长已经开始减速,人口红利递减已是不争的事实。

  然而,对此也不必即刻陷入焦虑。“举国围观人口数”这个事实本身,就说明关注人口问题已经成为全社会共识,积极应对人口增长减速成了从官方到民间的认知公约数。再加上先发国家的经验教训,事实上已经留有大量时间缓冲,用以在充分吸纳民意的基础上铺开政策设计,以政策对冲趋势。

  此外,之所以全民围观人口数据,也表明在民众看来,针对人口状况而制定的人口决策和个体利益关系巨大。人口决策既是宏大议题,也关系基础权利。人们迫切地关注这些动辄以亿元计的天文数字,而思考的落点最终都是非常具体现实的人生安排。应对人口增长减速,其实专家学者已经提出了不少方案,包括生育政策改进、各项财政补贴、提升人口素质、科技产业革新等。“举国围观人口数”本身也是一个提醒,各项针对措施,不可忽视在手机前看新闻直播的一个个具体的人,政策必须带有一种微观视角,必须要有具体的落点。

  而之所以要有这种微观视角,是因为民众一定是出于自身状态和生活质量而进行生活计划的,比如孩子生不生得起?教育负担重不重?工作能不能平衡?我们的应对措施,归根结底还是一个最终指向:让个体的人,能够更好地自我实现,获得更低成本的生存环境。人口是个无感情色彩的中性词汇,但应对人口问题的落点,只能是一个个具体而鲜活的人。全民围观人口数据,其实也意味着人口决策的制定,需要考虑到每个人现实的生活和内心的感受。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2日 02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