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文艺志愿服务:如何打通需求与供给的“中梗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文艺志愿服务:如何打通需求与供给的“中梗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12 04: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热点观察】

  作者:陈光宇(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副院长)

  近年来,文艺志愿服务日益成为文艺界的一个“热词”,这一方面得益于各级组织尤其是文联系统的大力推动;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在供需两方面的“加持”下,文艺志愿服务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同时,如何更好地做好文艺志愿服务,把好事办好,也成为各界关注的重点。

文艺志愿服务:如何打通需求与供给的“中梗阻”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相声表演艺术家冯巩(右)在基层开展文艺志愿服务。 新华社发

  只有了解到服务对象的真实需求,才能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供给

  当前,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越来越旺盛。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545元,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9.1%,仅次于食品烟酒(33.2%)、居住(22.5%)、交通通信(11.7%)三大类消费,超过了衣着消费(7.3%)。而且,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同比增长55.7%,增长幅度在各类别中最高。可以说,精神文化需求已经成为民生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

  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已经成为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重要课题。精神文化需求也是民生问题。如果这方面的需求得不到满足或者没有得到有效引导,容易形成新的社会问题。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光要在硬件建设上着力,更重要、更长久的是提升软件即文化内容和文化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在这方面,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作为政府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的有益补充,组织开展文艺志愿服务,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文艺志愿服务:如何打通需求与供给的“中梗阻”

山东省宁津县文艺惠民演出小分队的志愿者正在教孩子戏曲表演。新华社发

  做好文艺志愿服务工作,需要进行科学严谨的需求调研和需求分析,切实了解和把握服务对象的真实需求,这样才能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加有效的供给。比如,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师生针对流动儿童志愿服务的一项研究发现,流动儿童最需要的不是志愿者原以为的“文具、食物和衣服”而是精神食粮。为此,志愿者根据流动儿童的真实需求,组织流动儿童排演“课堂小短剧”,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再比如,因为一年举办5000场文化活动而成为“网红”的嘉兴市图书馆,2019年全年总到馆人次达到了惊人的425万。这么多活动之所以能够成功举办,根本在于“从读者真正的需求出发提供有效的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做好文艺志愿服务,不仅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尤其对弱势群体来说,物质层面的帮扶固然十分必要,但精神文化层面的关爱更不能忽视。曾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的北京市红丹丹视障文化服务中心,了解到视障人群对看电影、看戏、读书有强烈需求,于是用声音解说技术推出了“心目影院”“心目图书馆”“心目戏剧工作坊”等专业性助盲文化服务,深受视障人群欢迎。由此观之,只有先发现并正视弱势群体的文化需求,才能为他们提供适配的文化服务。

  创新服务模式,激发文艺志愿服务主体的能动性和主动性

  创新文艺志愿服务模式,需要从供给侧改革入手,加大顶层设计力度。要结合文化强国、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战略层面统筹考虑,协同各方力量,加强文艺志愿服务的战略性、科学性、专业性规划,这样才能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文艺志愿服务。

  文艺志愿者是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主体,是文艺志愿服务的提供方。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离不开文艺志愿者的主动参与。目前,文艺志愿者主要来源于广大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等。未来,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都会成为文艺志愿者的重要来源。做好文艺志愿服务,需要激发这些服务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要让志愿服务意识和志愿服务精神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这样才能实现文艺志愿服务长效运行。

  社区是志愿服务的主阵地。文艺志愿服务只有进入社区,留在社区,才能在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方面作出更大贡献。创新文艺志愿服务模式的重点也在社区。比如,有音乐专长的家长,可以为社区的孩子提供音乐辅导方面的志愿服务,从而获得虚拟的奖励(如积分)。之后,该家长可以用获得的奖励(积分)为自己的孩子兑换其他家长提供的志愿服务(如有美术专长的家长提供美术服务,会跳舞的家长提供舞蹈服务)。还可以将这种文艺志愿服务的激励机制拓展到志愿服务的其他领域,如医疗健康、体育运动等。每个社区都是志愿服务的宝藏,这方面的想象空间很大。不过,构建一个成熟的志愿服务模式并不容易,还要先解决一系列技术性问题。在这方面,一些地方已经在进行探索,比如,推出了志愿服务的“积分制”“时间银行”等,积累了不少可以借鉴的经验。

  互助是志愿服务的核心精神。社区互助模式,对于激发文艺工作者参与文艺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具有重要意义。在社区,直接面对志愿服务的对象,有利于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从而增强志愿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进而逐步建立起可持续运行的文艺志愿服务机制。

  总之,通过构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服务机制,有利于推动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和可持续性。

  建立常态化的志愿者队伍是打通供需“中梗阻”的关键

  人是事业发展最关键的因素。壮大文艺志愿服务事业,必须培育一支扎根基层、愿意干事、能干成事的文艺志愿者队伍。文艺志愿者队伍,不仅包括直接提供文艺服务的志愿者,也包括文艺志愿服务的组织者、管理者。只有将各方面的专业人才吸引到文艺志愿服务中来,才能够不断提高文艺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基层文艺志愿者,是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主力军。加强文艺志愿者队伍建设,要把重点放在基层,着力提高基层志愿者队伍的专业化、组织化水平。要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包括各类企事业单位、行业组织、新社会阶层等,尤其是具有文艺专业素养的从业者,努力将他们吸纳进文艺志愿者队伍中。还应借助移动互联网的便捷优势,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多样化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逐步团结凝聚起一批热爱文艺志愿服务、志趣相投的基层文艺志愿者队伍。

  提升文艺志愿者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是建立供需通畅的文艺志愿服务机制的关键,也是推动文艺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基础性工作。这需要做好文艺志愿者培训,完善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流程和机制,培育更多专业化、高水平、接地气的文艺志愿服务组织。服务你我他,奉献靠大家。文艺志愿服务要真正在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扎下根来,需要包括各级文联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和推动。

  总之,文艺志愿服务是我国志愿服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服务人民、引领风尚的生动实践和有力抓手。探索文艺志愿服务多样化常态化的运行机制,对于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推动乡村振兴和文化强国建设,具有深远的意义。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2日 13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