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湖北襄阳:558个“红色驿站”温暖一座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湖北襄阳:558个“红色驿站”温暖一座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17 05: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光明日报记者 夏 静 张 锐 光明日报通讯员 吴 芳

  穿行在湖北襄阳城区,暖心的“红色驿站”随处可见,面积从几十至几百平方米不等,里面有书、雨伞、急救箱、饮水机、小家电等。门敞开着,市民有什么事可以随时进入使用。

  2020年以来,襄阳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方便群众办事、生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心城区213个社区在街边巷尾、小区场院、楼宇商圈等居民集中、人流量大的地方,规划建设了558个“红色驿站”,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我们要让基层党建温暖城市。”襄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海梅介绍,襄阳市把“红色驿站”建设作为破解社区服务阵地建设瓶颈的重要举措,着力把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成传递党的声音的“前哨站”,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延伸为民服务基层触角,为群众办实事,构建了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联动共建——打造暖心“红色驿站”

  在襄阳市七里河路与新华路交叉口,高新区春园社区“红色驿站”的红色主题设计十分醒目。别看这里面积不大,只有26平方米,但微波炉、电冰箱、小药箱、血压仪等用品一应俱全,来这里歇脚的人络绎不绝。

  春园社区辖区总面积1.78平方公里、总人口18700人,辖区单位35家。春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离这个“红色驿站”较远,老人步行需要20分钟。为了方便老人就近办事,社区在这里设置了“红色驿站”,功能几乎和党群服务中心一样,还能充值燃气费、办理湖北省老年人优待证等。

  春园社区“红色驿站”的场地是航宇公司提供的,社区出资装修,周一至周五,社区工作人员轮流来值班。周六、周日则是“双报到”党员来值班,为群众服务。社区党委书记王鹤说,“双报到”党员充实了社区力量,为我们分担了工作压力,为群众办了许多好事实事。

  去年以来,中心城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未达标的社区,以“红色驿站”为重要抓手,采取配建设施移交一批、国有资产调剂一批、老旧小区改造一批、共建共享协调一批、加大扶持新建一批等措施,一社区一对策,大力补齐社区阵地面积不足、使用不够、功能不优等短板问题,提升了社区综合服务环境。

  精准服务——为群众解决身边事

  5月12日中午,在襄城区周家冲社区“红色驿站”,厨师正忙着炒菜,香味四溢。当天的午餐菜品是:红烧鱼块、回锅肉、花菜、蒜蓉莜麦菜、西红柿蛋汤。

  一荤一素一汤是8元,两荤两素一汤是13元,90岁以上的老人可免费就餐。89岁老人高玉双办的是3856元年卡,每天中午都在这里吃,一餐算下来是10.6元。

  周家冲社区与汉江国投恒泰公司合作建立“红色驿站”,提供膳食住宿、日间照料、休闲娱乐等多样化居家养老服务,满足了社区近140位独居老人的养老需求。

  襄阳市襄城区王府口社区“红色驿站”位于热闹的南街,它依托市司法局资源,为居民提供公共法律服务。从统计来看,关于房产的咨询较多。一位老人想把房子留给照顾自己较多的小儿子,于是律师为他耐心讲解,告诉他如何办理继承手续。

  如今,襄阳中心城区各社区构建了1个党群服务中心、N个功能性“红色驿站”的“一中心多站点”阵地服务体系,推动了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向小区延伸、向群众家门口延伸,夯实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改革的承接载体,为组织体系、治理力量、各类资源下沉一线提供了坚实的阵地保障。

  群众参与——共建幸福和谐社区

  每到工作日下午4点多,陈营社区“红色驿站”就会热闹起来,放学的孩子们陆续来到这里写作业。遇到不会的题,还有志愿者在一旁辅导。写完作业的孩子在门前空地玩耍、做游戏,很是开心。

  白天,环卫工人、快递小哥会来这里歇歇脚,喝点水。买菜走累了的老人们也会来这里歇一会。社区党委书记王兴龙说:“过去我们每天烧开水,后来来这里喝水的人多了,我们烧不过来了,就安装了净水机。”

  经过三次提档升级,驿站面积从10多平方米增加到70多平方米,图书从200多本增加为3000多本。为了拓展空间,社区还定做了两排有收纳功能的长凳子,让孩子们放书包。

  目前,春园社区有3个“红色驿站”,陈营社区有4个“红色驿站”,因为很多“红色驿站”布局在小区里,常去活动的居民就主动管理起来,轮流值班,为大家服务,形成了良好的自治局面。

  襄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勇说,襄阳以“红色驿站”为抓手,通过将阵地建在小区一线,有力延伸了党建工作手臂、扩大了党建覆盖面,让居民感受到党的组织就在身边,党的声音就在耳边,党的服务就在眼前,党的温暖广泛传递,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7日 03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