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建设“强功能、聚合力”的战斗堡垒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建设“强功能、聚合力”的战斗堡垒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18 03: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建设“强功能、聚合力”的战斗堡垒

——记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特战一中队

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国银

  音乐声中,一名“红军”步履艰难、满脸疲惫地询问:“我们还有多少人?”“报告排长,不到20人,连长指导员牺牲了,一排长也……”4月下旬,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特战一中队,一场还原73年前“瓦子街战役”惨烈战斗的红色情景剧正在上演,红军不畏生死的激烈场景,令在场官兵为之震撼和动容。

  “为纪念此次战役中壮烈牺牲的党支部书记刘复光,当时的红军连队党支部被命名为‘复光支部’。作为‘复光支部’的新时代传人,我们一定赓续红色血脉,继续奋勇向前。”饰演“刘复光”的中士刘传科激情澎湃。

  73年来,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特战一中队“复光支部”铁心向党、善打硬仗,圆满完成15次反恐处突任务,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7次。

  中队前身为刘志丹、谢子长等老一辈革命家1934年创建的红军连队,虽几经改革转隶,但一茬茬官兵始终不忘传承红色基因,历任党支部也始终坚持一个好传统:学好党的理论,深扎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历任主官到任第一件事是交接光荣队史,新兵下队第一堂课是在荣誉室学习队史。”中队指导员饶国梁说,部队把老前辈请来讲历史传统,组织官兵到驻地红军部队寻根溯源,每年开展纪念“复光支部”命名活动,编演《瓦子街战斗》红色情景剧。

  那年编制体制调整时,一些官兵面临分流、转岗和退役考验,中队官兵叫响这样3句话:“谁没有困难,咬咬牙就过去了;走留是组织上的事,自己操什么心;远地方、苦地方,建功立业的好地方。”四级警士长李辉辉,一名15年的老兵,毅然舍下家中妻儿,主动申请去到更加艰苦的边关岗位。面对改革大考,中队官兵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听令而行,无一人提要求、讲条件,人人交上合格答卷。

  回望历史,“复光支部”带领官兵参加大小战役战斗百余次,以过硬本领铸就辉煌战功:“瓦子街”战斗中,刘复光带领官兵顽强战斗赢得胜利;乌鲁木齐“7·5”事件中,时任党支部副书记安红伟带领官兵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带领官兵抓捕暴徒百余人,解救群众近千人;吐鲁番“6·26”暴恐事件中,中队党支部带领官兵第一时间远程机动到位,在40多度高温下连续作战,成功抓捕暴徒。

  中队荣誉室内,珍藏着一份1977年泛黄的旧报纸。上面写道:“复光支部”从黄土高原到青藏高原,从藏北草原到雅鲁藏布江畔再到西北边陲,英勇转战,无往不胜。其中有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抓党支部自身建设。

  几十年来,中队一届届支部班子坚持把组织生活当日子来过,把组织制度当铁律来守,用纪律规矩塑形立样,建设“强功能、聚合力”的战斗堡垒。2013年6月,中队奉命担负一起跨区反恐处突任务,7名支委分散在两个点位。有的支委建议,支委会往后推一推。时任支部书记张方方态度坚决:“支委会制度有规定,必须得开。”他们利用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在任务间隙开了一次特殊的支委会。

  中队党支部在管党员、管干部上,一直真严真实、敢严敢实。党员身上出现毛病,党支部带着“显微镜”看、拿起“放大镜”纠,无论是谁都要交清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四笔账”。

  支部强则凝聚力强,凝聚力强则中队兴。近年来,中队党支部先后2次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基层先进党支部,16名个人分别被上级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去年,中队被表彰为“四铁”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8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