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闽西红土地上的幸福故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闽西红土地上的幸福故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19 02: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红色足迹】 

  光明日报记者 方莉 高建进 马跃华

  福建西部,红旗招展,青山环抱。

  这是一片浸透先辈热血的红色土地。92年前,古田会议召开,创建之初的人民军队从这里启航,走上发展壮大的征程;87年前,中国工农红军从这里出发,向西战略转移,开启二万五千里长征。

  这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绿色田野。闽西儿女敢闯敢试,治理水土流失、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将浊水荒山育成绿水青山,让好山好水成为清新福建的“绿色不动产”。

  这是一片备受牵挂的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就多次到此调研;2014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古田同老红军、军烈属和“五老”同志代表亲切座谈,强调“我们永远不要忘记老区,永远不要忘记老区人民”。

  行走闽西大地,红色记忆激荡着每一个人,总书记的深情嘱托激励着新时代的龙岩。如今,318万闽西儿女正昂首挺进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奔向更加殷实美好的幸福生活。

  红色基因永流传

  2014年10月31日,位于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的一座飞檐翘角、白墙青瓦的古建筑里,迎来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420多名会议代表。

  这里是古田会议会址。在毛泽东同志主持召开古田会议85年后,习近平带领中央军委全体成员和会议代表,一起重温我党我军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总书记参观了古田会议会址和纪念馆,并瞻仰毛主席纪念园。总书记边走边看,边听边问,同大家深情追忆先辈们探寻革命道路时筚路蓝缕、艰辛奋斗的情景。

  “总书记对闽西老区的革命史非常熟悉。好多故事都是信手拈来,好多史实都是他在给我们讲解。”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曾汉辉记忆深刻,“参观过程中,总书记特别提到闽西二十年红旗不倒和六千闽西子弟血洒湘江的历史。”

  总书记没有忘记,人民没有忘记。当年,为创建中央苏区,闽西10万子弟参加红军,在参加长征的8.6万主力红军中有闽西儿女2.6万余人,到达陕北后仅剩2000多人,可谓“一里一忠魂”。在此后长期的革命斗争中,闽西人民进行了20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创造了“闽西红旗始终不倒”的奇迹,为中国革命付出巨大牺牲、作出重大贡献。

  “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今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广西桂林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在湘江之畔缅怀英烈。

  总书记的话让龙岩市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村民钟鸣感慨不已。“小时候,我最刻骨铭心的就是奶奶、婶婶她们,在一起经常说着说着就哭。长大后,我终于明白,我的舅公兄弟俩、外公兄弟俩,还有四个叔公、姑丈公,他们参加红军,出去后都没回来。”钟鸣说。

  钟鸣所在的中复村被称为“红军长征第一村”。1934年9月30日,红九军团在该村观寿公祠举行誓师大会,开始了长征。仅中复村,就有700多人参加长征,只有10个人到达陕北。

  如今,走进中复村了解红军长征历史的人越来越多。担任红色文化讲解员的钟鸣,一遍遍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讲述红军故事。

  “若要红旗飘万代,重在教育下一代。我要尽我所能,做好正能量的传播者,把祖辈留下的精神一代代往下传。”钟鸣坚定地说。

  红土地披绿装

  位于长汀县河田镇露湖村的水土保持科教园里,香樟树在雨水的滋润下更显青翠。

  长汀,曾是我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县之一。其中一棵香樟树,种于长汀水土流失治理最关键的时期。2000年5月,习近平同志欣闻长汀要建设水土保持科教园,专程托人送来1000元,在公仆林捐种了纪念树。2001年10月13日,习近平同志再次到长汀调研水土流水治理工作时,看到他捐种的香樟树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十分高兴地为香樟树培土、浇水,并指示,“长汀水土流失治理要锲而不舍地抓下去”。

  习近平同志对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倾注了大量心血,在不同岗位先后九次对长汀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在习近平同志的关心支持和倡导推动下,长汀人民接力奋斗数十载,赤岭荒山披上了“绿装”,变成了绿色飘香的“花果山”,长汀的水土流失率降至6.78%,森林覆盖率提高至80.3%。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2017年,28岁的大学生赖斌回到家乡河田,创立了福建新农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开展果树种植、水果采摘等业务。“家乡的气候条件、灌溉用水都能满足农业创业的需求。”在他的带动下,曾经的贫困户年增收从5000元增长到现在的25000元。“收益一年比一年好,今后我们还要往农事体验、研学旅游方面发展,让更多人来到村里,用绿水青山把他们留下来,产生更多良性消费。”赖斌对未来充满信心。

  “红帽子”成“金饭碗”

  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原馆长黄春开手机里珍藏着一张25年前的老照片。照片里,古色古香的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前,习近平同志微笑地看着镜头,黄春开站在他的右手边。

  这张照片拍摄于1996年5月3日。那天,馆长黄春开担任讲解员,全程陪同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参观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

  “在一幅毛泽东开展调查的油画前,习近平同志表示,这体现了毛主席这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的作风,值得我们学习。”说起25年前的情景,黄春开记忆犹新。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闽西的革命实践,催生了指导中国革命的光辉思想。从“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再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共产党人坚持群众路线、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成为我们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历久弥新。

  这份初心与使命是永不熄灭的革命火种,成为闽西大地上干部群众接续奋斗的动力源泉。如今,1.9万平方公里的闽西大地上涌现出一幅幅发展新景:当年被战火无情摧残的中复村,现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着力发展生态农业、红色旅游和电商新业态,日均接待游客达3000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上千万元;红四军开展“新泉整训”的连城县新泉镇,正大力挖掘红色资源内核,打造红色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温泉、美食业协同发展,去年全镇社会生产总值达到20.33亿元、同比增长10.9%;上杭古田推动“红绿”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红古田片区”建设,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培训、研学“三红”产业,预计2021年接待游客突破5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60亿元。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9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