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们走在大路上”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们走在大路上”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19 02: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手记】  

  光明日报记者 刘岩 李蕾 王倩 胡晓军

  “谁能断言,中国没有一个光明的前途呢?不,绝不会的,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这是1935年5月方志敏同志在狱中撰写的《可爱的中国》中的词句。

  86年之后,也是5月,我们追随着无数先辈共产党人的足迹,寻访江西这片红色的热土。所行之处,所见所闻,无不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当年方志敏所憧憬、所期许、所描绘的“可爱的中国”,已然成为现实。

  在人民军队的摇篮南昌,我们被高新区里晶能光电(江西)公司展厅中琳琅满目的新技术产品所吸引。“我们的硅衬底蓝光LED技术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打破了国外LED芯片的垄断,让中国人拥有了自己的‘光’。产品具有成本低、尺寸大、质量高、散热好的特点,现在全球每四部手机就有一部用的是晶能生产的硅衬底LED闪光灯,每三个手电筒就有一个用的是晶能生产的硅衬底LED芯片。”该公司战略业务部经理王琼说。

  在方志敏等开创的闽浙赣苏区政府所在地横峰,我们被游客络绎不绝的景象所吸引。横峰县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一手抓“秀美乡村”品牌提升,一手抓脱贫攻坚成效巩固,共创建3A以上景区4个、3A以上乡村旅游点28个和景点村100多个,初步形成1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在司铺乡刘家村“火车小镇”旅游景区,72岁的刘徐姩站在“和谐号”火车餐厅游客服务中心前,对我们自豪地谈起她脱贫后的幸福生活:“村里环境好了、游客多了,土鸡蛋价钱好,还不够卖。”

  在闻名遐迩的千年瓷都景德镇,我们被闲云涧马鞍岭充满诗情画意的风光所吸引:溪水潺潺,树影婆娑,隐藏在层峦叠翠中连绵的白墙灰瓦像是披上了薄雾轻纱。2018年以来,景德镇市珠山区创造性地采取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享”,资金股、资源股、技术股“三股分红”,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群众勤劳之手“三手合力”的方式,对马鞍岭村实施村容村貌改造,改善基础设施建设,让这个原本破败的小山村彻底改变了模样。和几个画家朋友来此写生的珠山区美协副秘书长吕歌对我们说:“很难想象呢,原来的马鞍岭村遍地荒田杂草,屋舍破败,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路面坑坑洼洼,雨天骑电动车出不去,过年过节出租车都不肯进来。”

  在南昌市丁公路兴柴北苑小区的一栋居民楼里,我们把一束盛放的鲜花送到了一位89岁老人的手中。这位老人,是方志敏的女儿方梅。她深情地说:“我可以告慰父亲:您笔下‘可爱的中国’,我替您看见了,而且比您想象的还要好。”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井冈山上,在于都河边,在鄱阳湖畔……当地的人们用不同的口音,向我们讲述着同样的劳动创造,讲述着同样的日新月异。我们仿佛看到了一条蜿蜒的道路,虽栉风沐雨而始终不断延伸。我们相信,这条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必将伴随着无数劳动者建设者的砥砺前行,而愈加宽阔。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9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