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坚定“四个定力” 迈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步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坚定“四个定力” 迈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步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19 02: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者:曾志刚(中共江西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党的百年历史经验表明,科学总结实践经验,是提高思想认识水平,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江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使红土地焕发了新的生机与活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需要我们长期坚持、不断深化。

  始终坚定政治定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新征程。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江西考察,提出了“新的希望、三个着力、四个坚持”和“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的目标定位与“五个推进”的更高要求,为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江西省委自觉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坚持第一时间、原原本本、融会贯通地学习领会其中蕴含的价值立场、思想观点、思维方法,铸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实现了发展大跨越、质量大提升、活力大增强、基础大夯实、民生大改善。面向“十四五”和未来更长一段时期,江西要迈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步伐,最关键的还是要坚定政治定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把从更高层次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贯穿到“十四五”改革发展各领域全过程。

  始终坚定战略定力,一以贯之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以“二十四字”工作思路走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路子。江西曾经为中国革命作出突出贡献和巨大牺牲。但作为革命老区,江西在全国比较起来仍然属于相对欠发达省份,需要赶超,需要跨越。正因为如此,江西的发展必须既是高质量的发展,又是跨越式的发展,这是决胜当下的必需,也是制胜未来的关键。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提出了“创新引领、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的二十四字工作思路,确立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作出了“六大突破、三大提升”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了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建设的战略部署,推动全省上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奋勇争先。江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总量质量双提升、速度效益相协调,切实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走出了一条适合江西实际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面向“十四五”和未来更长一段时期,江西要迈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步伐,就必须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紧紧围绕奋斗目标,切实把省委工作思路进一步坚持好、贯彻好、落实好,切实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补短板、挖潜力、增优势,加快把江西打造成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加快推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始终坚定实干定力,坚持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以扎实作风争创新时代“第一等工作”。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等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江西的历史荣光。在新时代,实现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西擘画的美好蓝图,必须弘扬苏区干部好作风,以奔跑的姿态前行,用决战的状态实干,以“跳起来摘桃子”的拼劲抓好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江西省委坚决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不断深化“五型”政府建设,把讲政治、践忠诚、抓落实贯穿于各项工作全过程,让实干实效成为赣鄱大地的鲜明标识。着眼于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省委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建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紧紧围绕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强化专业训练、实践锻炼、斗争历练,着力增强“八大本领”,持续提高“七种能力”,把想干事的强烈愿望化为干成事的实际成效。加强对干部的激励保护,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机制,坚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面向“十四五”和未来更长一段时期,江西要迈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步伐,就必须始终坚定实干定力,始终紧紧围绕“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准确把握发展的历史方位,坚持更高标准,瞄准更高目标,勇于“向好的学、向强的比、向高的攀”,既做“显绩”、更做“潜绩”,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实干担当践使命、攻坚克难勇争先。

  始终坚定廉洁定力,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和队伍纯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近年来,江西省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续建设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着眼于持之以恒反腐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长震慑,严肃查处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行为,严厉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着眼于锲而不舍纠“四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着眼于加强监督执纪,支持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切实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推动监督执纪工作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力量更加聚焦。着眼于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推进政治谈话常态化,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起来,不断增强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面向“十四五”和未来更长一段时期,江西要迈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步伐,就必须始终坚定廉洁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贯彻下去,让政治生态像自然生态一样山清水秀,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9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