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国人大常委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在海南开展执法检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在海南开展执法检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21 03: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三亚5月20日电(记者李睿宸)17日至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海南省就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沈跃跃在检查中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放在首位、贯穿始终,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各方面严格落实法律责任,用法治的力量守护好绿水青山,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

  在琼期间,执法检查组听取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贯彻落实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情况的汇报,先后前往海口、澄迈、定安、琼海、万宁、陵水、三亚等地,采取实地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检查了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及处理处置、厨余垃圾处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农业废物循环利用、洋垃圾入境监管、可降解塑料生产使用、快递包装管理、医疗废物及危险废物处理处置等情况。此外,执法检查组还与五级人大代表和基层执法人员座谈,听取他们对法律法规贯彻实施的意见建议。

  沈跃跃强调,防治固体废物污染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是改善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维护生态安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的重要内容。

  沈跃跃对海南省在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她指出,也要清醒看到,当前海南省各种固体废物的产生量大,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基础相对薄弱,治理任务艰巨而繁重。

  沈跃跃指出,希望海南以这次执法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法律的学习宣传普及,强化法定职责,推动重要法律制度措施落实,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加大执法和司法力度,用法律武器破解难点堵点问题,在法治轨道上深入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海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给人民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1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