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青岛:让青少年与党史共情共鸣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青岛:让青少年与党史共情共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23 03: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访中学 学中行 行中悟

青岛:让青少年与党史共情共鸣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一段时间以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山东青岛各大学和中小学校根据青少年的学习特点和接受规律,通过体验式、沉浸式、研讨式的方式,让年青一代与党史人物、党史故事、党史精神产生更深的共情共鸣,实现在访中学,在学中行,在行中悟,让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点燃广大学生学习党史的热情,让他们更好地与党史对话、更好地与党史共振,是教育工作者的基本功,也是传好接力棒的必修课。”中共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说。

  5月1日上午,来自青岛9中、青岛37中等多个学校的100多名师生从青岛37中出发,途经信号山、海军博物馆、鲁迅公园等地最后到达五四广场。每到一处,大家共同聆听师生党史宣讲团带来的精彩讲解,与地标合影打卡,用各自的方式表达爱国情怀。

  “青岛37中是五四运动的发声地。百余年前,一群思想进步的有为青年就是从这里走上街头开展救国救民的爱国运动。今天,我们用行走的方式追寻百年红色足迹,是为了从历史中汲取信仰力量,培育坚定的理想和健壮的体魄,努力成为国之栋梁。”参加行走活动的青岛24中学生刘俊含说。

  “学校给每个班都发了这套书,书印得漂亮,写得也好看,里面还有很多插图,我今天看的是长征故事。”青岛大学路小学六年级学生仲昭屹将手里的一本《写给青少年的党史》拿给记者看,他说打算把这套丛书用3周的时间看完。

  “《写给青少年的党史》是我们推出的全国第一本专门面向青少年的党史书,这套书既有知识性、理论性,又展现了历史书难得的生动活泼的一面,受到很多青少年朋友的喜爱。”青岛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为达告诉记者,他们还以这套丛书为依托,组建了巡讲团,开展党史进校园、进书店、进社区、进图书馆等巡讲;举行主题征文、经典诵读、演讲比赛、线上知识竞赛、党史微课程等活动,引导青少年深度参与党史学习,让红色种子深深埋入青少年心中。

  与中小学校的体悟方式不同,针对青年朋友,青岛团市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拓展活动载体、创新活动形式,更加注重实践分享,注重在行中悟。

  “建模过程中,我们发现施工图纸存在不少问题,为了不耽误施工进度,团队彻夜加班。没有资料就上网搜索;没有书籍就自己买;遇到困难就与网友交流、向高手请教。仅用15天就上交了模型,完美诠释了什么是‘铁军速度’。”在不久前青岛团市委举行的“青春与信仰同行”青年榜样分享会上,来自中建八局四公司的刘鹏介绍了自己带领平均年龄只有25岁的9个年轻人如何团结协作、创新攻关,最终胜利完成亚洲杯青岛青春足球场建模的故事。

  “回顾百年历史、追寻峥嵘岁月,是为了更好地传承革命薪火。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要做的是扛起属于自己的历史使命,青春向党、奋斗强国。”刘鹏说。

青岛:让青少年与党史共情共鸣

扫一扫观看更多内容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3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