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27 03: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者:钟业昌(海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海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

  时光荏苒,岁月流金。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让海南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三年时间过去了,从全岛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起好步、开好局,到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发展,我们见证和切身感受到海南的新变化、新气象。

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海口世纪大桥。张茂摄/光明图片

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了解更多信息请扫描二维码

  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海南坚持开放为先,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为中央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创造了良好条件。海南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更高层次的改革开放新格局正在形成,目前已有多达80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南投资,外资呈爆发式增长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一大亮点。三年来,海南累计实际使用外资总额达52.7亿美元,连续三年翻番,超过了过去30年实际使用外资总量的一半以上。“欢迎全世界投资者到海南投资兴业,积极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共享中国改革成果”的美好愿景,正在变成现实。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背景下,海南成功举办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博览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展览总面积达8万平方米,国内外参展企业1505家,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进场观众超过24万人次。展会办出海南风格,办出中国特色,办出世界水平,使“推动海南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有力承诺,实现了成功一跃。“买全球、卖全球”,海南正在书写“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精彩故事。

  下大气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海南坚持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继续深化“多规合一”下的“极简审批”改革,审批环节由70个减少到4个,审批时间压缩80%以上;极简审批制度改革在全省12个园区推行,其中区域评估代替单个评估、告知承诺和联合验收等做法在全国推广。海南坚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改善营商环境。三年来,共发布12批116项制度创新案例。其中,在全国率先推行的商事登记“全省通办”,实现企业设立、公积金和社保登记、刻章和税务发票申领等事项“一站式”办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两天,申请材料和时间压减75%。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带来市场活力的充分释放。三年来,海南新增市场主体约76.3万户,超过过去30年的总和。落户海南的央企及央企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增长超20倍。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上实现突破,三年来,海南共引进人才23.3万人,同口径增长675%,顺利完成“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的初期目标。“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必须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才”的伟大号召,正成为新时代令人瞩目的新壮举。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海南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立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支撑的“3+1”现代产业体系。用好用足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做好吸引境外高端购物、医疗和教育等三篇消费回流文章。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等重要开放功能平台,正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打造南繁、深海、航天“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以“奋斗者”号为代表的深海科技项目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落地,“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在文昌国际航天城成功发射;三年来,海南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加273%,互联网产业营收增长192%,高新技术产业对海南经济的整体支撑作用明显增强。海南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摆脱经济对房地产业的依赖,使产业投资占投资的比重从不到40%上升至超过60%。三年来,在房地产投资占比及房地产税收占比均大幅下降的同时,海南地方生产总值和税收稳定增长,2020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95.8%。今年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强劲恢复,主要经济指标延续稳中向好势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96亿元,同比增长19.8%,增速位居全国第二,两年平均增长7.0%。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同比增长20.3%、61.6%。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先行一步,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作表率。海南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并以一系列标志性动作,确保海南空气质量、海水质量一直位居全国前列。海南完善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取消部分市县GDP等考核,永久停止中部生态核心区开发新建外销房地产项目。保护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切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海南加快推动4400余平方公里的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并通过国家评估验收。推广清洁能源汽车,推进清洁能源岛建设,大力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开始实行全面“禁塑”。到2020年年底,实现全岛生活垃圾“零填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5%,PM2.5浓度均值下降到13微克/立方米,河湖库和近海海域等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一流水平。

  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海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6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约6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加快补齐医疗、教育等民生短板。持续引进国内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102所、国内优质医疗机构49家,如今基本实现“家门口上好学”和“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的目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加快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步伐,累计签约引进36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加快建设安居型商品住房,满足岛内居民和引进人才的住房需求。三年来,累计集中开工项目1688个,总投资686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与民生公共服务类项目占比25%与18%,海南正在书写以人民为中心的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美好篇章。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海南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海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和中央为海南制定的各项政策措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正确方向。三年来,全省上下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和扎根守土、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椰树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全力答好“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张答卷,让海南自由贸易港展示出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强大优势和灿烂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个重要时间节点。海南由此在很短的时间内发生了前所未有、令人瞩目的改变,主要原因有三个。

  思想引领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责任和使命,为海南深化改革开放注入了强大动力。这一重要讲话指出,海南要坚持开放为先、要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指明了正确的前进方向。

  政策吸引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为加快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做好顶层设计和路径安排,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四梁八柱”加快搭建,并由此形成了“1+N”政策体系。《总体方案》发布一年来,中央有关部门所发布的政策文件达100多份,这些政策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聚焦贸易投资自由便利和各类要素便捷高效流动,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表现为“六个更加”:更加自由便利的贸易投资政策、更加安全便捷的金融支持政策、更加高效精准的税收优惠政策、更加便利开放的运输服务政策、更加有力有效的要素支撑政策、更加高效完善的实施保障制度。这标志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框架初步建立。今年一季度,海南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433%,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9.8%,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5.6%。

  工作推动力。为了坚定自觉地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中央决定建立健全“中央统筹、部门支持、省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为此,在中央层面成立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总体方案》发布后,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工作专班就在海南开展工作。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从全局高度出发,针对海南积极推动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文件,全力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工作。海南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一个年头确定一个主题,一个主题攻坚一批难题,为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起好步、开好局而努力,为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作贡献。“中央统筹、部门支持、省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充分彰显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中国格局,有力确保“充分发挥海南自然资源丰富、地理区位独特以及背靠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和腹地经济等优势”等重大部署得以顺利实施。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领海南砥砺奋进、蹄疾步稳,新时代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活力四射,处处展现出勃勃生机。海南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和国际经贸规则,打造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必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7日 08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