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鞍钢集团:深化改革焕新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鞍钢集团:深化改革焕新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27 03: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光明日报记者 温源

  从2010年投产到2015年的钢铁寒冬,6年里鞍钢集团旗下朝阳钢铁一度连续亏损达60亿元,被国务院国资委认定为“僵尸企业”。面临企业破产、职工解散的生死考验,朝阳钢铁毅然决定破釜沉舟、背水一战,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自我改革,终于在奋勇突围中闯出一条新路,谱写了传统老国企脱胎换骨成长为现代企业的新篇章。

  2015年12月,摆在朝阳钢铁新领导班子面前的,是一个资不抵债的烂摊子。“不马上改革,不眼睛向内彻底解决体制不优、机制不活、动力不足的难题,朝阳钢铁将毫无生路。只有用好改革这关键一招,才有生路、才有未来。”鞍钢集团众元产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原朝阳钢铁总经理刘宝山说。

  改革就这样紧锣密鼓、实打实地落在这家老国企每个人身上,又在市场上开出了生机勃勃的花儿。

  全面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朝阳钢铁机关部门由13个减到9个;64名工人竞聘到管理技术岗位,198名干部落聘到一线生产岗位;核减生产服务岗位30%,消减劳务人员1454人……破除了“铁交椅”,“一些人弯腰干、一些人背手看”的顽疾得到根治,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一次性提高了60%。

  “我们能实现脱僵治困,关键是依靠党的领导、依靠深化改革。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打造改革的升级版,目标就是实现市场化,关键举措就是授权同利、经营建模、成本变革。”朝阳钢铁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旭说。

  2020年,朝阳钢铁面向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作为鞍钢集团改革试点,启动深化改革2.0版。

  向授权要活力,“让听得见炮声的人有话语权”。朝阳钢铁把机构设置权、编制权、选人用人权、薪酬分配权、采购权等全部下放,分级分类量化授权,干什么就有什么权力。“公司的采购人员定期下班组,要买什么煤,什么时间买,我们都有参与权。不划算的,我们坚决不要。这不光影响厂里效益,也直接决定我们的收入。”朝阳钢铁焦化厂班长张智力说。

  向同利要效率。减员让岗位成为稀缺资源,竞争激活了企业内生动力,“谁有能力谁干,谁多干谁多赚”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去年,朝阳钢铁超额利润提取1/3实行全员共享,生产操作岗位人均收入同比增长近40%,真正实现了企业增效、员工增收。

  向市场要效益。通过经营建模和成本变革让企业的每个“神经元”都盯着市场干。“机制一变,效果显现。过去生产什么,主要听公司和厂里的。现在什么产品销路快、什么产品赚钱多,一线职工一清二楚。”朝阳钢铁热轧厂产线负责人表示。

  硬核的改革实招换来了朝阳钢铁浴火重生。2016年,朝阳钢铁实现盈利9110万元,成功破解生存危局。至2020年,企业实现连续盈利累计达到40.7亿元。

  改革的动力来自市场。“朝阳钢铁的运营以市场为圆心,销售围绕市场转、生产围绕销售转、采购围绕生产转,一切围绕效益转。”鞍钢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王义栋告诉记者,企业从采购到销售的全链条设置了9个子模块,先算后干、边算边干、干后再算,什么性价比高就买什么,市场缺什么就产什么,灵活机动,快速响应,实现了效益最大化。2020年,朝阳钢铁降低采购成本2.6亿元,调品增效3367万元,分别是上年的2.2倍和9.5倍。今年一季度,朝阳钢铁盈利超过3亿元,创历史同期最佳业绩。

  不止朝阳钢铁,从鞍钢矿业公司东烧厂、鞍钢股份冷轧厂彩涂分厂等鞍钢集团所属企业的改革实践看,设备还是原有的设备,职工也还是原有职工,通过大刀阔斧的市场化改革,曾经的“僵尸企业”“困难企业”均实现了完美蜕变和华丽转身。2020年,鞍钢集团实现利润134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今年1至4月,实现利润108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6倍;吨钢利润排名行业第二,比去年同期进步44名。

  东北振兴的关键是鞍钢等老工业基地的振兴。用好深化改革这关键一招,鞍钢集团实现了“效益有改善、员工有获得感、企业发展可持续”。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要求,鞍钢确定了76项改革任务,2020年已完成10项,今年确定的49项任务已全面启动实施,预计年底完成总任务的76%。“‘十四五’时期,鞍钢将继续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奋力实现7000万吨粗钢、5000万吨铁精矿、3000亿级营业收入、100亿级利润的战略目标,当好国内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和东北全面振兴的排头兵。”鞍钢集团党委副书记栗宝卿表示。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7日 10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