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党的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集中开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党的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集中开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02 06: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董城 光明日报通讯员 赵伊纯

  6月1日上午,北京举行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旧址开放日仪式,宣布李大钊故居等一批革命活动旧址正式对外开放。仪式主会场设在北京李大钊故居,同时在北大二院旧址(原北大数学系楼)、马骏烈士墓、李大钊烈士陵园、长辛店二七纪念馆、陶然亭慈悲庵5处革命活动旧址设分会场举行仪式。

党的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集中开放

  六月一日,讲解员为参观李大钊故居的学生做介绍。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摄

  彰显首都红色矩阵优势

  集中开放北京革命活动旧址正值“六一”国际儿童节,一批中小学生来到主会场李大钊故居,肃立于李大钊先生雕像前,敬献鲜花,缅怀革命英烈的伟大爱国精神,并观看沉浸式演出《播火者》。当天,北京每一个革命活动旧址都迎来过一个红色儿童节的孩子们。

  记者在现场发现,《播火者——李大钊革命思想与实践》的专题展讲究分众传播,特别针对青少年观众重点介绍了李大钊之女李星华和父亲李大钊的生活故事以及讲述小学生课文《十六年前的回忆》内容,以拉近青少年和革命先烈的心理距离。位于西城区的京报馆旧址(邵飘萍故居)经过布展提升也正式对外开放,邵飘萍之孙邵澄等革命先辈后人特意前来和中小学生一起过节,重温红色经典故事。

  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备,位于东城区北池子大街箭杆胡同20号的《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专题展也同时开放。东城戏剧创作团队演绎了红色戏剧片段,还原建党先驱为中国寻找出路的种种探索和思考,让观众在旧址现场感悟历史。

  专家介绍,展览首次汇集展出了李大钊等人编辑《新青年》时的通信手札,首次以仿真的形式集中展示了1920年9月至1926年7月间《新青年》刊登的200余篇马克思、列宁著作和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文章。

  据了解,热播剧《觉醒年代》中很多事件都是在《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中发生的。院内原景重现了《觉醒年代》中的部分陈列,给观众带来了更别致的观展体验。为方便观众线上学习,专题展还打造了网上数字展厅,让更多观众足不出户也能参观展览。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东城区依托域内丰富的革命活动旧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源,绘制了《薪火传承——党史游学地图》,设计推出“觉醒年代”“光辉足迹”“历史记忆”“文人志士”“日新月异”5条党史游学线路。本展览所在地和北大二院旧址(原北大数学系楼)都是“觉醒年代”线路中的重要点位,观众可使用东城区“党史e起学”小程序中的地图板块,通过“线下”游学、“线上”打卡的方式感悟东城浓厚的红色文化。

  讲述建党伟业“北京贡献”

  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北京市域内拥有一大批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旧址群,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史上具有独特的地位、贡献和价值。

  今年以来,北京市大力弘扬革命文化、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充分挖掘和展示首都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在中宣部、国家文物局等大力支持下,统筹规划开展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深入研究和挖掘其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对革命活动旧址进行文物保护修缮、展览展示提升,并开展旧址周边环境整治和相关文艺作品创作等工作,集中开放一批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的光辉历程。

  此次集中开放的革命活动旧址中,既有北京李大钊故居、《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京报馆旧址(邵飘萍故居)等重要党史人物故居,又有陶然亭慈悲庵、“亢慕义斋”旧址等重要会议场所,还有中山公园来今雨轩、赵家楼遗址、二七惨案长辛店旧址等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以及李大钊烈士陵园、长辛店二七纪念馆、马骏烈士墓等重要纪念设施。在具备展览展示条件的革命活动旧址中,以珍贵的历史照片、丰富的历史文物、详细的历史档案、珍稀的历史视频为主要内容,依托旧址、因地制宜,举办精品专题展览,并设置旧址原状陈列,突出现场感、历史感和真实感,最大限度还原历史场景。

  北京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北京市作为首善之区,通过革命活动旧址彰显党早期对马克思主义的传播,突出展示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建过程中的北京贡献,旨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社会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革命活动旧址将成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场所、人民群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课堂,更将激励干部群众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2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