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中东欧国家“舌尖上的相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中东欧国家“舌尖上的相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08 04: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欣伟 杨逸夫

  作为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人文交流”板块中的重要内容之一,“舌尖上的相遇——中东欧美食与‘诗画浙江·百县千碗’人文交流活动”7日下午在宁波老外滩开幕。

  令人垂涎的美食美酒,风情万种的异域文化……素有宁波“城市客厅”美誉的宁波老外滩街区繁花似锦,人流如织。开幕式现场,塞尔维亚工商会代表处正式揭牌,随后以浙江省11个地级市当地特色菜、中东欧风味菜等作为佳肴的百人长桌宴在老外滩街区开启,以美食为媒,与市民、游客共享美食盛宴,展现中外美食文化交相辉映的独特风采。

  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宁波老外滩滨江外马路区域将设置百余个展位,举办中东欧与“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美食品鉴、商品展销,以及中东欧国际美食邀请赛、中东欧农市集产品展销、中东欧咖啡红酒生活节、布拉格之夏·捷克啤酒美食节等主题活动。此外,外交官厨艺直播、“邂逅·艺术风情”演绎交流、欧洲古典油画展、“舌尖上的相遇”数智化体验、中东欧国家网红直播推介活动等,也将同步上演。宁波中东欧人文交流示范基地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农市集活动也将在活动期间揭牌启幕。

  从“舌尖上的中东欧”到“舌尖上的相遇”,老外滩与中东欧美食的碰撞已经迈进了第四个年头。宁波老外滩是中国最早的对外开埠区,是世界看宁波、宁波看世界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如今,这里也成为宁波与中东欧文化交流的重要舞台,以中东欧饮食文化为起点,在展示中东欧国家特色美食及人文风情的同时,拓宽了连接宁波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文化之路、友谊之路、投资之路、贸易之路,持续促进双方经贸合作,加速实质性项目落地。截至目前,已有中东欧农业促进联合会代表处、拉脱维亚投资发展署宁波代表处、芬兰科特卡市经贸联络代表处、北欧创意设计(宁波)中心及澳中人民友好协会等多家外方派驻机构落户老外滩。

  宁波市江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以美食为载体,体现中东欧与中国(浙江)人文交流的碰撞融合,以现场演绎和氛围营造带来美轮美奂的沉浸式感受,为市民呈现一场完美而难忘的中西方的美食碰撞和艺术交融。”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6月8日在宁波开幕。宁波作为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始发港,大力弘扬丝路精神,积极创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高水平建设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区,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争做“一带一路”建设先行者。此次人文交流活动将进一步深化浙江和宁波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合作,促进中外商贸往来与文化交流,推动双方关系的创新发展;也将进一步展现宁波这一记载古丝绸之路历史“活化石”的人文风貌,强化老外滩在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加强沟通、扩大开放中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翻开崭新篇章。

  (光明日报宁波6月7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8日 11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