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再画延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再画延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13 02: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许钦松(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

  一直以来,延安是我心中向往的革命圣地,一直都想去瞻仰,却因种种原因到去年九月才得以成行。20世纪80年代,广东人民出版社来约稿,邀请我创作《通向延安的路》这样一本连环画,延安木刻版画对我创作有过深远的影响。我这些年也一直在关注与延安有关的文献资料,比如说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陈履生的《红旗飘飘》,还有一些前辈的创作日记等。

再画延安

《延安杨家岭毛主席种过的菜地》(中国画)  许钦松

再画延安

《延安杨家岭毛主席故居》(中国画)许钦松

再画延安

《仰望延安宝塔山》(中国画) 许钦松

  这次延安之行我创作了《延安杨家岭毛主席种过的菜地》,毛主席在延安生产动员大会上曾提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口号,随后各根据地逐步开展了大生产运动。到了杨家岭看到真实的毛主席种过的菜地,我眼睛一亮,现实和脑海中的场景完全重合了,终于找到这个实实在在的可以创作的题材了。这片菜地依然黄花盛开、郁郁葱葱,一派生机勃发的景象,令我看到就燃起一种创作的冲动。我们当年从历史照片上看,黄土高坡、延安宝塔山等都是没有什么树木的。这次去了以后发现树木苍笼,延安已经披上了绿色的衣裳,不再是过去那个延安了。到处都是绿色的世界,所以我在处理这张画的时候特意把绿色强化一下。远景一片青山没有黄土,其他部分的颜色画得厚重一点,从而突出这片菜地的色彩明亮。我选择画这样的题材,是为了让大家一目了然地了解过去的历史。但画面中呈现的是现在的毛主席种过的菜地而不是过去的菜地。整个黄土高原变了颜色。菜地旁边的路灯和指示牌在告诉着我们,今人走过的这个毛主席种过的菜地,是变了样的菜地,但我们依然能够感觉到当年大生产运动振奋人心的力量,有一种历史的穿越之感。

  在《延安杨家岭毛主席故居》这张作品中,我在色调的运用上尽量使用红颜色的暖色调,并不是那种鲜明的红色,而是一种由墨色尽显苍茫的感觉。利用周边环境的烘托与生成,将毛主席故居的房子作为亮点闪现出来。尤其对周边树木的刻画仍然是充满细节的,虽然画面无人入镜,但我把它看作是一个历史的舞台,遥想当年,毛主席在窑洞里点着灯写作到天明,这些树见证了毛主席与战士们来来往往的日常。历史的长河之中,这些人物在里面流动,留给观者去思考、去想象。

  《仰望延安宝塔山》这幅作品的创作手法比较简洁,主要是从信仰的角度展现出一个历史的跨越。仰望延安宝塔山,表明了我们信仰的确立,也昭示着一大批信仰共产主义的有志之士会集在宝塔山下,形成革命的洪流并一步步走向成功。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3日 07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