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日内瓦会晤在即:为什么俄美双方期望都不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日内瓦会晤在即:为什么俄美双方期望都不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15 02: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拜登将于6月16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会晤,讨论双边关系现状和进一步发展前景以及战略稳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合作、调解地区冲突等一系列紧迫问题。此间观察家指出,日内瓦会晤难以让正处于近年来最低点的两国关系“重启”,其“成功”的标志是止损、止血,或如美国方面一再宣称的那样两国间恢复“可预见且稳定的关系”。

日内瓦会晤在即:为什么俄美双方期望都不高

莫斯科河上的一艘游船。韩显阳摄/光明图片

  俄罗斯:“探戈需要两个人跳”

  12日,普京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俄美关系正处于近年来的最低点。与普京看法完全一致,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8日在“普里马科夫读书会国际论坛”上称,世界形势正朝着越来越不可预测的方向恶化,而俄美合作水平现处于冷战以来最低水平,这将给全球带来风险。

  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执行总干事科尔图科夫撰文指出,为促使日内瓦会晤取得成果,俄方确定了一系列议题。首先,普京将与拜登讨论维护全球战略稳定议题。俄方认为,如果双方未来4年多时间里无法达成具有约束力的协议,其他领域事项将无从谈起;两国元首日内瓦会晤取得成果的一个标志之一,是双方就达成战略进攻性武器、反导系统以及包括高超音速武器在内的新条约确定框架。其次,普京在会晤上将与拜登讨论核不扩散问题,其中包括伊朗核问题和朝鲜核问题。俄认为,拜登团队在伊核问题上与特朗普政府相比或可采取更平衡和务实态度。会晤中,普京将鼓励和推动美国重返《联合全面行动计划》。俄确信,如果美国不与俄罗斯、中国就朝核问题进行对话,其将一事无成。再次,俄将与美磋商地区安全局势。其中,俄将敦促美及北约在欧洲减轻对俄战略压力,要求美撤出阿富汗后在中亚地区“发挥建设性作用”,要求美约束乌克兰挑衅性行为以消除俄美“建立更稳定、更可预测关系”的障碍等。此外,俄还将提议俄美两国在太空、北极以及气候变化等领域推动合作。

  俄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洛马诺夫则强调,两国元首还将讨论网络安全问题。当基础设施遭到网络攻击时,美国虽拿不出证据,却在第一时间坚持声称黑客来自俄罗斯,并威胁攻击俄基础设施。如果两国元首在维护与基础设施和国家安全相关的网络安全领域达成共识,成立一个双边委员会或建立双边信息交流渠道,不仅对于俄美两国而且对全世界都是贡献。除此以外,两国应允许对方国家外交官在本国的正常活动,恢复发放签证,从而为双边人文交流创造基本前提。

  面对即将举行的日内瓦会晤,俄罗斯方面开始进行舆论准备。普京在接受采访时评价拜登是“一位整个成年生活几乎都是在政坛度过的资深政治家”,却热情赞扬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拥有非凡个性和才干”。不难看出,“扬特贬拜”是克里姆林宫向白宫发动“心理战”的一部分。

  而对于日内瓦会晤,俄方并不寄予过高期望。俄外长拉夫罗夫9日在“普里马科夫读书会国际论坛”上表示,俄罗斯希望会晤取得积极成果,但没有任何过高预期,不报有取得某种突破的任何幻想,“常言道,探戈需要两个人跳,而如果有人在跳霹雳舞,这大概就难了”。

  美国:“会晤不是美俄关系重启”

  日内瓦会晤前,拜登先后在英国、比利时出席七国集团峰会和北约峰会。出访前拜登在《华盛顿邮报》撰文中称,他将与普京会晤的时间安排在与朋友、合作伙伴和盟国进行高层磋商之后进行,“我们将以相同视角看待世界,重建联系并设定共同目标,团结一致应对俄罗斯始于侵略乌克兰对欧洲安全的挑战”。他表示,美国不寻求发生冲突,而是希望建立稳定且可预测的关系,基于此在战略稳定、军备控制等问题上与俄罗斯合作。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欧洲事务的高级主任斯洛特6月11日表示,正如拜登所表示的,“白宫不把美俄总统即将举行的会晤视为对两国关系的重启”。他说,美国总统认为两国拥有可以共同开展工作的领域,比如对美国以及欧洲盟友而言很重要的战略稳定问题,“与此同时,总统还将讨论美俄分歧”。

  美国阿灵顿海军分析中心高级研究员考夫曼认为,俄罗斯是一个“衰落的大国”,并不在拜登政府的主要议程之上。在日内瓦会晤上,拜登将与普京讨论网络安全、外层空间、新型常规武器、核武器等事关全球战略稳定的问题。他表示,实现美俄关系正常化需采取三个步骤,即恢复外交互动、避免军事对抗以及重建互信。

  此间观察家指出,即便是美方设定的上述极低的“成功”门槛,要想实现也并非易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10日表示,美政府将继续对参与实施“北溪-2”管道项目的个人和公司采取限制性措施。不顾俄发出的“不要向乌克兰供应武器”的警告,美国国防部11日宣布在“乌克兰安全协助计划倡议”框架下向乌提供金额将达1.5亿美元的新军事援助,以帮助乌军维护本国领土完整,改善与北约的相互协作。此外,配备“战斧”巡航导弹、“鱼叉”反舰导弹和SM-3反弹道导弹的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于11日进入地中海、黑海海域,执行所谓海上安保行动。无疑,美方此举意在警告俄罗斯,与拜登会谈时要考虑双方“实力和地位”的差距。

  观察日内瓦会晤的另一个风向标,是俄美双方是否签署文件。迄今为止,俄美双方均声称不会发表“联合声明”,甚至两位元首在会晤结束后将各自而非共同举行新闻发布会。

  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不容挑战

  此间战略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拜登政府已将中国确定为当今世界与其展开全面竞争的主要对手,是数十年来美国从未面临过的巨大挑战。美方深知,俄不会加入美国“反华大合唱”中去。为此,美方在日内瓦会晤上将试图说服俄罗斯不要靠近中国,尽量保持“中立”。不过,美国的如意算盘毫无悬念地将要落空。

  5月25日,普京在与前来莫斯科出席中俄第十六轮战略安全磋商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通电话时指出,俄中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俄方坚定推动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愿同中方密切战略协调与配合、捍卫多边主义、维护全球战略稳定。

  普京6月5日再度强调,俄中关系已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几年前俄中一起提出了两国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任务,现在不仅跨越了这个门槛,而且即使在2020年大流行病的困难条件下也保持了这一水平,“到2024年,两国的贸易额将在整体上达到2000亿美元”。

  拉夫罗夫外长6月9日在“普里马科夫读书会国际论坛”上也表示,“加强与中国的全面接触是俄罗斯无条件优先事项之一,今年我们将庆祝《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他说,俄罗斯坚决支持在自愿、平等和共同利益等原则基础上推动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欧亚经济联盟以及上海合作组织。

  拉夫罗夫提醒,《联合国宪章》是一套国际社会普遍接受、一致认同、不容置疑的规则,是国际法的主要组成部分,世界各国都应该遵守以《联合国宪章》为基本原则的国际秩序。当美西方以“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取代“国际法”一词时,意味着他们希望将这一概念强加给世界所有国家……这体现在新闻舆论、网络安全、人道主义等领域。如今,美西方已经不再理睬国际法准则,而是要求每个国家遵照其制定的规则和秩序,这根本就是在公然的偷换概念,其目的是试图维护美国霸权,扭转当前通往多极世界的进程。

  显然,拉夫罗夫的此番言论同杨洁篪6月11日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电话交谈时所强调内容高度一致。杨洁篪当天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一种秩序,那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而不是少数国家主张的所谓体系和秩序。

  (光明日报莫斯科6月14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5日 1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