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用编年体和纪传体编织光荣与梦想——《光荣与梦想》编剧手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用编年体和纪传体编织光荣与梦想——《光荣与梦想》编剧手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26 03: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视听观察】

  作者:赵宁宇(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光荣与梦想》编剧、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者按

  纪念建党100周年是2021年影视作品的主旋律。从电视台、视听网站到影视制作公司,影视从业者们以饱满的热情、真诚的态度、敬业的精神投入到如火如荼的创作生产当中,为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奉献出了一份份用光影编织的光辉礼赞。在“七一”到来之际,红色经典、英模题材、现实描绘将银幕、荧屏映衬得分外火红,让观众在艺术审美活动中重温中国共产党光荣而艰辛的成长历程和中国共产党人不畏牺牲、追求真理的革命情怀。光明日报特别选取电影《守岛人》、电视剧《中流击水》《光荣与梦想》《我们的新时代》这几部优秀作品,以专家评论、编剧创作谈的形式向观众展示这批建党百年重大主题创作的艺术特色、创新探索和价值发现。

  书写从1919年到1954年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大剧,是幸事,也是挑战。35年间的大历史跌宕起伏,脉络纷繁,人物众多。我们需要梳理、取舍、扬弃、点彩,在史、事、人、诗之间精心布局、巧妙构思,在历史讲述和电视剧传播之间取得平衡,在新时代讲好中国革命的故事。

用编年体和纪传体编织光荣与梦想——《光荣与梦想》编剧手记

  《光荣与梦想》兼用编年体和纪传体,努力发挥二者之长。在编年体方面,剧作努力撷取历史上的高光时刻,浓墨重彩、散点透视,故而形成了以中共一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古田会议、湘江战役、平型关大捷、皖南事变、重庆谈判、转战陕北、三大战役、开国大典、抗美援朝等主要历史事件为点,连缀成线,辐射及面。在纪传体方面,对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的刻画笔墨自然充足,贺龙、叶挺、彭德怀、陈毅、陈赓、粟裕、孙中山、宋庆龄、张治中乃至蒋介石、张国焘各自成传。其他人物在不同的单元中发挥作用,如陈独秀、李大钊、董必武、陈树湘、侯镜如、张仁初、张桃芳、李龙飞、王富贵等,前后勾连,经纬密织。我们还用一定的笔墨描写了群体人物形象,如上海武装起义的工人群体、志愿军八连英雄群体,形成合传的效果。人与事相互映衬,互为表里。

  我们非常重视血脉亲情和同志友情的表现。毛泽东与杨开慧的夫妻情、与毛岸英的父子情,一把黄杨木梳作为细节线索,贯穿全剧。毛泽东与周恩来的肝胆相照、数离数聚,表现出革命领袖的博大胸怀和至深情谊。毛泽东、周恩来与宋庆龄、张治中的友谊,异曲同工。李大钊对毛泽东的关爱和引领,陈独秀和毛泽东的争论和送别;毛泽东与张国焘的合作和斗争,与董必武的风雨同舟、勠力同心;陈赓、蒋先云、郑洞国等黄埔同学的并肩奋战和左右之路;龙二虎、龙小虎两代人投身革命,曹明玉、荞花未及成婚先后牺牲;领袖们送别任弼时,李济深送子上战场,尽展大时代中的人物画卷,在主流创作中努力构建以情带戏的艺术特色。

  中国革命,是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的伟大事业,也是国际正义事业的一部分,我们非常重视国际主义精神的展现。参加中共一大的马林和尼克尔斯基的传奇经历,白求恩、柯棣华大夫来华参加抗日战争,以美军观察组谢伟思为代表的国际正义力量,都从不同侧面反映出中国革命的宝贵力量,也加强了艺术表现的厚度,拓宽了艺术表现的维度。

  《光荣与梦想》的战争段落,也是这部剧的创作重点之一。广东淡水之战,首战受挫,周恩来运筹帷幄,黄埔同学奋勇当先,形成了全剧的第一个视觉高潮。在这一战中出现的许多人物,牺牲在革命的道路上。曹渊牺牲在武昌战役中,孙树成、蔡晴川牺牲在三河坝之战中,卢德铭牺牲在芦溪之战中,令人扼腕叹息。活下来的林彪、陈赓,受他们影响的粟裕,百炼成钢,成为未来的将帅之才。长征出发的长镜头里,几十位历史人物行进在漫漫人流中;血战湘江由三十多场戏组成。中国革命的危急时刻,红军指战员团结奋战,劈开天险腊子口,打开北上的通道。在平型关取得胜利,鼓舞了全国抗战的民心士气。抗美援朝中的奇袭武陵桥、飞夺三所里、卡断龙源里、激战松骨峰,展现出英雄群体的高光时刻。冷枪王张桃芳在停战前的最后时刻停止的最后一枪,展现了人民军队的人道主义精神。

  《光荣与梦想》的创作是令人难忘的。从2020年初领受任务,到2021年播出,历时近一年半时光。其间,在领导和专家的鼓励和指导下,我和导演、演员、摄影、美术、特效、统筹等各部门密切合作、坦诚相见。剧本创作、修改,每一天都在进行。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打造出一场又一场好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是一次学习的过程,也是一次升华的过程,500多个日日夜夜,令人难忘。前进的道路是漫长的,我们必须坚定地走下去,在绝境中不失勇气,在艰难中保持初心,只要我们胸怀梦想,就可以向着光荣继续前进。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26日 09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