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2021年粮食质量安全宣传日主会场活动举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2021年粮食质量安全宣传日主会场活动举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28 05: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讯(记者李慧)6月27日,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粮食质量安全宣传日主会场活动在重庆举行。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强化粮食标准引领和质量监管,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彦指出,“十四五”期间,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着力强化绿色导向、标准引领和质量安全监管,坚持立足国内,统筹强化粮食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坚持依法治粮,加快推动粮食安全保障法出台;坚持精准调控,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坚持高质量发展,统筹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提高粮食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节粮减损和健康消费;坚持全链条管控,确保百姓餐桌安全;坚持绿色导向、标准引领和质量监管,组织制定、修订并实施粮油相关标准,强化粮食质量检测、监测,充分发挥各级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机构在保障粮食质量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标准质量中心主任王耀鹏介绍,“十三五”时期,优质粮食工程“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项目”,构建起国家、省、市、县四级粮食质检网络,新建和改造提升质检机构和企业检化验室1500多个,实验室面积增加22.4万平方米,新增仪器设备3.5万台套,实现检验检测能力跨越式提升,为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推动“五优联动”、“三链协同”,强化粮食流通质量安全监管,提高粮食质量安全水平提供了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各地扎实开展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十三五”时期,全国每年累计监测小麦、稻谷、大豆、玉米等主要粮食品种超过40万份,及时掌握粮食质量安全状况,为制定收购政策、维护种粮农民利益、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

  主会场活动集中展示了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及粮食行业近年来在强化粮食标准化和质量安全监管制度建设、加快粮油标准制修订、促进粮食标准国际交流合作、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测、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同时,通过现场发放科普手册、专家讲解粮食检验技术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食品安全和粮食质量安全知识,呼吁广大消费者增强粮食质量安全意识,安全消费、健康消费、绿色消费。活动现场还为获得2020年度粮食质量安全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代表颁发了奖状。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28日 15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