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青海天峻:“老物件”里的“新党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青海天峻:“老物件”里的“新党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29 04: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万玛加 光明日报通讯员 木春晓

  “父亲是一名老党员,他爱好收集与党有关的物件。这对我来说不仅是一份珍贵的回忆,更是一种红色动力,于是就有了大家现在看见的个人收藏馆。”“七一”前夕,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老党员白托将自己收藏的上百件“老物件”展示出来,给大家讲述天峻草原的发展历史。

  今年62岁的白托是一位老党员。在建党百年之际,他将个人收藏馆无偿对外开放,并自愿担任讲解员,用行动表达对党最真挚的祝福。曾有人出高价收购他的收藏品,被他婉言拒绝了。“作为一名党员,我拥有的一切都是党赋予的,这些‘老物件’最终的归宿是捐赠给国家。”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在白托同志的介绍下,一沓沓粮票、一本本泛黄的书本、一张张充满年代感的照片、一句句鲜红的宣传标语、一枚枚硬币等“老物件”映入眼帘,直击着每一名在场党员的眼球和心灵。

  “哇!太震撼了,这绝对是一项浩大的工程。”

  “我小时候家里也有这样的硬币。”

  “这是装藏药的药袋,是用羊皮做的。”

  “以前的党费收缴证原来是这样的啊。”

  “这本书比我的年龄都大。”

  大家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纷纷就自己所见交谈着自己的真切感受。随着白托对收藏物品的讲解,大家的目光一致被吸引到角落里那盏最不起眼的煤油灯上。

  “以前的天峻条件十分艰苦,白天还好,到了晚上什么都看不到,睁眼就是一片漆黑。我小的时候经常因为天黑不敢出门,晚上的草原总是透露着神秘和一丝恐惧。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没有通电的牧区普遍使用的还是煤油灯。那时,煤油要按票到供销社购买,为了省钱,经常一家几口人只点一盏煤油灯,小孩总是跟着煤油灯玩耍。”每每讲到动情处白托总是百感交集,他说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天峻草原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煤油灯到电灯、从太阳能到现在家家户户实现通电拉网,从帐篷到楼房、从草原牧场到街道社区,党的光辉温暖着每一个牧民的心,牧民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

  在白托动情的讲解下,一件件尘封的“老物件”瞬间像是被赋予了生命一样,仿佛争抢着想表达自己与党的故事。在场党员听得津津有味,时不时好奇地向白托提出一些问题,共同探讨“老物件”的“身世之谜”。

  一遍参观下来,参观者纷纷表示收获满满。这不仅是一次参观,更像是一堂生动的党课。尤其是90后年轻的党员们深受触动和教育,通过亲身感受“老物件”的温度,用心体悟革命先辈的不易,对初心使命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他们纷纷表示,要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生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回报党的恩情,为人民服务,彰显新时代党员风采。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29日 10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