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宁波市海曙区南门街道:让老旧小区居民打上“暖心”疫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宁波市海曙区南门街道:让老旧小区居民打上“暖心”疫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30 06: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疫苗接种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曾毅 光明日报通讯员 干杉杉

  “去之前,担心自己年纪大,受不住太阳底下排队,还担心手机不太会操作,怎么登记是个问题。来了之后,发现有遮阳棚、有凳子,还有志愿者帮忙,让我这个老太太舒舒服服打上了疫苗。”家住宁波市海曙区南门街道澄浪社区的侯阿姨今年已有68岁,近日,她在街道新开启的祖关山常规接种点打了第二针新冠疫苗,对温暖贴心的服务赞不绝口。

  作为宁波的老城区,海曙老旧小区较多,人口稠密,而南门街道则是老旧小区更为集中的地块。街道常住人口56480名,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较多,辖区内还有一些社区的老年人占比达70%之多。

  为提升新冠疫苗接种服务能级,南门街道将原宁波建设集团宿舍改建为疫苗接种场地,营造了一个更开阔、更舒适的疫苗接种环境。场内设有全面升级的接种区、留观区、等候区,里面空调、椅子、矿泉水、防暑药、血压仪等物品一应俱全。

  “新的疫苗接种场地最多的时候一天接种了1600人。而工作能够顺利展开,离不开这支由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党员群众等多方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南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光阳介绍,街道持续开展志愿轮岗服务工作,由11个联居工作组会同所联社区组建志愿服务队,再根据每日疫苗接种量情况,轮流到疫苗接种点开展志愿服务。

  社工徐剑君不仅是社区网格长,负责联系300户居民家庭,还是街道志愿者团队中的一员,全程维持接种现场秩序。“安排接种前,手机24小时开机,第一时间将疫苗信息通知给网格内的居民;服务接种时,发排队号码牌、解答疑问、帮助扫码预约。这些事情虽小但做起来不容易。”徐剑君说,现在来接种疫苗的人多,志愿者要面对七嘴八舌的询问,还要安抚人们排长队的焦躁情绪,“但是无论多累,居民们一句‘你们辛苦了’足以消弭我们的疲惫”。

  “针对超期未接种人员,街道会点对点电话催告,并在网格群内日日推送疫苗最新信息,让每一位居民不跑空、不脱漏。”王光阳说。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30日 15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