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不朽的旗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不朽的旗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02 05: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靳昊

  各式各样的旗帜,或饱经风霜或鲜艳依旧,它们默默无言,却凝结着不朽的故事。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过程中,一面面旗帜把记者的思绪带回过去。

  白色的薄布上,用墨汁写着“北大讲演队第九组”几个字。1919年6月,五四运动的热潮已经涌向大江南北。当时意气风发的北大学子高举着这面旗帜奋力呼号,播撒下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火种。

  一把镐头和一把锤子交叉在一起,中间的黑色部分象征着煤块,这是开滦赵各庄矿工罢工时的旗帜。它的旁边,是黑红三角形相间的海丰总农会的会旗。在初生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如火如荼,被压迫的劳苦大众举起抗争的旗帜,高喊着“从前是牛马,现在要做人”。

  “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参加秋收起义的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打出了人民军队的第一面军旗。在这面旗帜的指引下,湘赣边界燃起了武装反抗的烈火。

  陕北清涧赤卫军3支队第1大队军旗、参加海陆丰起义的海丰县赤卫军军旗,这些旗帜引领了土地革命的大潮。刘伯承授予小叶丹的“中国夷民红军沽鸡支队”队旗、红四方面军第26师77团的军旗,成为长征英勇壮举的见证。

  风卷红旗过大关,旗帜指引着胜利的方向。长460厘米、宽338厘米,这面开国大典上升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历经岁月磨洗仍鲜艳依旧。当它冉冉升起时,昭示着饱受屈辱的中华民族从此挺直了脊梁。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在开山岛上升起的国旗,饱含着对祖国母亲最深沉的热爱。嫦娥五号任务月面展示的特制国旗,显示出科技强国的深厚伟力。海军工程学院潜水抢险队参加抗洪的旗帜、“9·3阅兵”时“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的功勋旗、援鄂医疗队扛起的一面面党旗……每一面旗帜都有其独特的内涵和故事,它们的背后,都挺立着听党指挥、不负使命的优秀儿女!

  初心永恒,旗帜不朽。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2日 13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