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德育管理第一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德育管理第一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06 04: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教育随想】

  作者:景晶(人大附中丰台分校副校长)

  记得有一位教育家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我向来不赞成把教师仅仅看作蜡烛、春蚕、铺路石一类的角色。那种认为一类人的工作仅仅是为另外一类人献身,一类人悲剧性地活着仅仅是为了造就另外一类人的幸福的说法,已经与我们这个世界的初衷相去甚远。”我特别赞成这个说法,我们教师应该是“托起太阳的人”,同时,教师这个职业也应该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一名教师尤其一位班主任老师,在点燃学生心火、成就学生的同时,也应该学会成就自我。在班主任这个群体中,有很多老师既是班主任,同时还有另一个身份——共产党员。因此,当我们身兼这两种角色时,就要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9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不仅仅是为孩子的学习成长服务,更是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需求服务。因此,我们必须要强化党对教育改革、对教育发展的全面推进和领导。按照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在日常工作中推进并落实“双带头人”制度,既要让优秀的党员成为骨干教师、学科名师,优秀班主任,也要让业务当中的骨干老师和班主任在基层党支部当中发挥更坚实的作用,尤其是青年教师、青年班主任,更要怀揣教育理想,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育事业之中。而要想在工作中既成就学生又成就自己,就必须从自身入手、脚踏实地,做好以下三点,不断成长,不断提升。

  首先,信仰要“高”。新时代,学校始终担负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使命,承载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无论风雨几何,教师都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把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铸魂育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矢志不渝的重要职责。在学校的日常管理工作中,我们要倡导“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德育管理的第一线”,现在学校的班主任队伍中,党员占比很大。同时,即使不是党员,我们也都是在红旗下、在党的阳光沐浴下长大的新一代教育人。因此,与党和人民心连心、共进退,我们要永远将这颗红星珍藏于心。

  其次,胸怀要“宽”。以德育人是教育的第一要义。班主任一定要以身作则,用堂堂正正的人格去感染学生,影响学生。要做到有教无类,就要有宽广的胸襟格局,把对家国之爱、教育之爱、学生之爱融为一体,关爱每一个孩子,激发每一种潜能,包容每一处错误。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这样一句话,“有时宽容所引发的道德震动比惩罚更强烈”。诚然如此,班主任遇到的突发事件可以说是层出不穷,比如说,有时会遇到学生的当众顶撞,或是个别家长的当面指责。班主任应该如何对待?是发动全体任课教师去冷落,孤立这个学生?还是在班里含沙射影、指桑骂槐,给这个学生制造不愉快?其实,被误解、被无端指责感到委屈,一时难以接受,都是人之常情。但是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如果不能很快调整心态、恢复理智、冷静对待,还有什么底气去教育学生“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以及“退一步风平浪静,让三分天高海阔”呢?所以,作为德育管理者,遇到突发事件,第一步应该静下心来,想一想为何会发生矛盾?是和家长及学生交流沟通还不够到位?还是自己在某些处理方式上还存在问题?是否需要和他们再次心平气和地沟通一下?教师,尤其班主任老师对学生的影响往往是潜移默化的,更是深远的,这决定了在家长和学生面前,我们必须要有更加博大的胸怀。

  最后,行事要“智”。班主任工作是学校管理的核心工作,是一项极具挑战性和创造性的工作,也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支柱。然而,班主任老师们的辛苦付出却鲜为人知。每年开学伊始,新任的班主任们总会有面对家长出的难题而手忙脚乱、不知所措的时候;也有刚参加工作,就把自己忙得不可开交,甚至水都喝不上的时候。比如,有一次,在校园里遇到一位新任班主任,我想问问她最近的工作情况。结果,一见面她就说:“啊呀,我太忙了,咱们能不能边跑边说?”那个时候的她,既要给初三学生上生物的辅导课,又紧跟着要去给自己在初一的班排练广播操。于是,我与她便是在一路小跑之中进行交流。后来,当她稍微清闲一些的时候,便主动找我聊了聊,她说刚开始当班主任的时候,每天焦灼不堪,班主任的事多而杂,而急性子的她喜欢大事小事一把抓,常常一件事情还没做完,另一件事情又被提上了议程,整天忙得焦头烂额,就像一个勤劳的清洁工,刚扫完了一天的落叶准备休息片刻时,新的树叶又飘落了下来,忙呀忙,越忙越乱,越乱越忙。于是,我便建议她要学会做规划,可以每天有一个“to do list”。于是这位班主任尝试着去静心做规划。再后来,她慢慢发现班主任的工作虽然千头万绪、一团乱麻,但如果每天做好规划,不慌不乱,分好事情轻重缓急,一件一件事情慢慢来,即使工作再多,也是可以应付自如的。后来,她在每天工作要结束的时候,用一两分钟思考一下,然后在台历上记下第二天必须办的事情,而且按轻重缓急排个次序。最先记下的事情是必须办的,可办可不办的写在后面,想办却没有时间办的尽量不写。否则,罗列的事情太多,自己完不成,欠下一笔良心债,心里不安。天天欠债,天天不安。天长日久,更是影响个人情绪。在她养成了这个习惯后,工作也开始变得有条不紊,效率更是比以前提高了很多。她觉得她一直在竭尽所能,但也不是苛求自己,而且还学会了关爱自己。现在,学校工会组织的瑜伽等活动,她也可以腾出时间参加了,教师基本功大赛也拿到了奖。当我们再沟通时,我跟她说,如果新任班主任能够从忙碌中有所收获与成长,那才是最宝贵的。现在,我再看见她,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她的变化和成长,至少,她不再是那个边一路小跑边气喘吁吁回答问题的她了。她变得更智慧,更会安排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这便是做智慧的班主任的开始。

  总之,一线班主任要在工作中以学生为本,树立高度的责任心;同时能够不断学习,以自身的魅力感染学生;更是应该以爱为名,做学生人生的引路人。其中,党员班主任们,更是应该一马当先、以身作则,用真心、爱心和恒心来做好每一件事,从而成为学生的精神支柱,也要成为所有班主任的标杆。其实作为一名班主任,我们应该明白,成长是自己的事,却不仅仅是自己的事。班主任努力学习,不断思考,不仅收获自己的进步和成长,更是为了学生们的更好成长。最好的学习是老师们学习之后孩子们的学习,最好的成长也是老师们成长之后孩子们的成长。作为党员班主任,应该自觉成长,带头成长,主动成长,不放过每一次成长的机会,不错过成长的分分秒秒,让成长之花时时绽放,让班主任的成长为更多的孩子带去更大的成长可能。而令人称奇的是,有耕耘总会有收获,在成就学生的同时,班主任也就成就了自己,不仅成为学生们的城池堡垒,也有了属于自己的万丈光芒。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6日 15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