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伟大征程》:初心与民心的完美融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伟大征程》:初心与民心的完美融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09 03: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大家谈④】

  作者:鲁太光(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

  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是歌舞与光影交织的华彩篇章。演出以中国道路的曲折展开为主线,让我们在艺术中回望历史、展望未来。中国道路的求索、开辟本就是波澜壮阔、激动人心,但演出之所以具有诗的质地,还因为其独特的“动力学”——整场演出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民心的互动中推进并走向高潮的。

  这一切的起点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演出完美地再现了这一主题。“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就是为了让中国走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深渊,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一尝到共产主义“真理的味道”就矢志不渝,是因为共产主义将要建设的是“自由人的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只有在这样的“联合体”里,只有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才能真正实现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戏剧与舞蹈《破晓》将中国共产党人寻找初心、确立初心的过程表现得淋漓尽致,动人心弦。

  初心一经确立,就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就要在民族民主革命中加以落实。但由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彼此纠结,势力强大,由于中国的国情错综复杂,革命要解决的问题盘根错节,也由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新生的党,需要在实践中检验、发展真理,因而可以说中国革命是一场危机四伏的漫漫长旅,其艰难险阻,可谓空前。尽管如此,由于真理的力量,由于初心的感召,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艰难险阻,取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为民族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是一条光荣的道路、辉煌的道路,但这也是一条牺牲的道路、艰难的道路。回望来路,才能明确去路。情景舞蹈《起义 起义》、戏剧与舞蹈《长征》、合唱与舞蹈《向前 向前 向前》等,让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人是如何在革命烈火中淬炼初心、坚定初心的,让人心潮起伏,感动不已。

  中国共产党人不仅在革命过程中淬炼初心,而且在社会主义建设、改革中砥砺初心,鞠躬尽瘁,为人民的美好生活而忘我奋斗。演出中,每当有这样的场景,比如戏曲与舞蹈《激情岁月》、诗朗诵与合唱《跨越》,总是掌声如潮。危机时刻是初心绽放的时刻,也是感人至深的时刻:2003年,“非典”肆虐时,让人民安心的是鲜艳的党旗;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地动山摇中稳定人心的还是鲜艳的党旗。情景舞蹈《党旗在我心中》生动地演绎了这些艰难而光彩的时刻。抗震救灾部分的编排极具特色:背景中,废墟层累,灰白一片,突然闪现出一面党旗,犹如火炬,点亮画面,然后是一面又一面党旗迎风飘展,无数党旗连接起来,如同红色血脉,使大地重生、生活重启,令人泪下。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武汉瞬间陷入困境,是党中央派出的一支支医疗队让人民看到希望。舞台上,舞者逆行的脚步,是对“人民至上”的完美诠释。那开遍武汉的樱花,也是对这一主题的完美诠释。脱贫攻坚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的又一伟大壮举。戏剧与歌舞《东方奇迹》让我们情不自禁地再次回顾这一彪炳史册的历程: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到2021年2月,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这是中国人民的光荣,是中华民族的光荣,更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中国共产党是付出了极大的牺牲才赢得这场战役的——在这一过程中,有1800多名同志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再次生动地诠释了初心的真意。

  因此,当《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旋律在童稚的清音中响起时,全场掌声不断。随着背景中各地人民“山歌”高唱,真情向党,演出达到高潮,国家体育场成了歌舞的海洋、欢呼的海洋。至此,整场演出中引而不发的“人心”这一主题以强劲的方式凸显出来、鲜明起来,与初心实现完美互动——初心感召人心,人心坚定初心!这不仅是这场演出的“动力学”,也是百年来中国道路的“动力学”。因为,只有将初心融入民心,实现初心与民心的辩证律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动力充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才能动力充足。

  演出收束得简洁明快。在主题曲《领航》昂扬的旋律中,一颗颗金色的光点跳跃、飞升,化成一条条金色的光线,无数金色的光线交织在一起,跳跃、飞升,形成一片循环涌动的金色光波。在这金色光波托举下,庄严的党徽缓缓上升。当党徽升至最高点时,盛大的焰火腾空而起,照亮国家体育场上辽阔的夜空,国家体育场再次沸腾。这个收尾极富美学意味。那一颗颗跳跃、飞升的光点,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也是中国的民心,正是由于初心与民心的完美融合,中国共产党才不断发展壮大,中华民族才在复兴的道路上一路前行。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9日 09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