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将拥有更光明的前途”——访俄罗斯中国问题专家亚历山大·洛马诺夫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将拥有更光明的前途”——访俄罗斯中国问题专家亚历山大·洛马诺夫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10 03: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俄罗斯政界、学术界引起极大反响。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问题专家亚历山大·洛马诺夫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篇历史纵深感强、理论水平高的讲话,“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将拥有更光明的前途”。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成就举世公认

  洛马诺夫表示,中国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我坚信,中国一定会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洛马诺夫说,中国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伟大历史性跨越,除了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如此快速、稳定的发展。回溯72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时,全世界虽然听到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声音,但其实新中国面临一系列巨大挑战。72年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不仅真正站立起来,而且富起来了,如今正走在强国的路上。不论美西方政客、舆论喜欢与否,这都是无法回避的事实。西方社会长期鼓噪的“中国崩溃论”被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取代,从某种角度也折射出反华势力不得不承认中国已经崛起的事实。

  洛马诺夫强调,讲话对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伟大功勋的老一辈领导人表达了敬意,这一特别致敬让人感触良多。他说,回顾苏联共产党历史,很难看到当政领导人给予前一代领导人如此高的评价,“尊重历史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大优势之一,这种一脉相承的守望态度令我感动”。

  中国共产党人拥有全面的历史观

  洛马诺夫说,他特别注意到讲话伊始提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认为这再次承认了十月革命对中国的巨大影响。作为长期从事中国历史和现状研究的国际问题专家,他知道最早提出这一论断的是毛泽东主席,此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又一次重申,并指出“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这充分体现了中共领导人对历史的把握是全面、完整的,而不是片面、选择性的。

  在洛马诺夫看来,“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中国人经常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没有历史就没有未来,中国共产党将党的历史同中华民族的历史紧密连接。他认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历史、新中国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洛马诺夫表示,讲话中有关“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论述非常重要。在建党百年庆祝大会的重要时刻,这一论述再次被重申,体现出中国共产党的传承性与全面性。

  任何人都无法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分开

  洛马诺夫告诉记者,讲话中“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论述令人印象十分深刻,这说明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是休戚与共的。近年来,美西方少数政客竭力试图在中国制造三种“分裂”——即中国共产党内部,中国人民与中国共产党之间以及中国同邻国之间的对立与矛盾。中共领导人洞察西方妄想将今天的中国复制成昨天的苏联的图谋,坚定捍卫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统一性,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并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及其项目实施与其他国家相通。洛马诺夫说,“我坚信,他们制造这些分裂的企图绝不会得逞”。

  讲话还提到了“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洛马诺夫认为,中国共产党承认、正视问题,并努力通过各种探索来解决问题,他说,讲话中“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表达鲜明生动,“令我对中国、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实现新的奋斗目标充满信心”。

  (光明日报莫斯科7月9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0日 08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