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民进党的疫苗政治打错了算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民进党的疫苗政治打错了算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12 03: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凌胜利(外交学院副教授)

  当前,台湾岛内疫情依然严峻,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5000例,死亡病例超过700多例。更令人担忧的是,台湾岛内长期面临的“疫苗荒”并未得到缓解。面对令人揪心的疫情,民进党的一系列举措令人不解,不顾岛内百姓的生命安全,大搞疫苗政治化,更是打错了算盘。

  为应对疫情肆虐,民进党当局试图力推台湾当地生产的疫苗,但却几乎无人问津。新冠疫苗的研发对技术要求极高,目前世界上研制出的疫苗获得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为数不多。民进党当局虽然多次吹嘘台产疫苗,不过由于对台产疫苗安全性的担忧,台湾民众普遍不愿接种台产疫苗。即便是“泛绿”阵营人士,也大多倾向接种外国疫苗,选择台产疫苗的寥寥无几。对于许多民众而言,宁愿选择不接种,也不愿接种台产疫苗,这实际上反映了民进党吹嘘的台产疫苗基本失败。

  台产疫苗无人问津,民进党当局就寄望美欧的疫苗,甚至不惜低三下四乞讨。而美国等国即便是疫苗富余,也是不断囤积,根本没想过对台湾进行援助。此前离任的“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负责人郦英杰表示,台湾在防疫方面表现出色,表面上是在夸台湾防疫做得“好”,实则暗示台湾就别指望美国的疫苗了。自5月下旬台湾新一波疫情暴发以来,台湾缺疫苗成了常态。在此危急情况下,美、日的疫苗姗姗来迟,不过相对于2000多万台湾民众而言,400多万支疫苗远远不够。而台湾民进党当局为了获得这些疫苗,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基于台湾民众的生命安全考虑,祖国大陆疫苗是最好的选择。大陆是世界上最早对疫情有所控制的大国,大陆疫苗累计接种已经超过13亿剂。大陆疫苗得到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科兴疫苗更是援助和出口世界许多国家,其有效性和安全性已经得到世界卫生组织和许多科研机构等多方认可。

  对于台湾的疫苗需求,大陆愿意主动施以援手,国台办曾多次表示愿意迅速作出安排,让广大台湾同胞尽快有大陆疫苗可用。岛内各界纷纷要求民进党当局尽快允许经世卫组织认可的大陆疫苗进入台湾,一些市县要求当局允许地方自行购买大陆疫苗,但却被屡次三番拒绝,民进党当局还攻击大陆是借助疫苗搞统战。这种操作罔顾台湾民众的生命安全,实在是又蠢又坏。

  自3月以来,中国实施的“春苗行动”,协助台胞在内的中国公民在当地接种新冠疫苗。据不完全统计,至今已惠及160多个国家的超过170万海外中国公民,其中包括数千名台胞。对于同胞,即便是远隔万水千山,中国都是在所不惜地尽力援助。区区台湾海峡,显然难以在地理上阻挡疫苗援助,而民进党当局极力阻挠居心何在?不外以下三点:

  一是玩弄政治高于守护生命。在疫情防控方面,民进党当局防疫不力。面对疫苗告急的情况,在台产疫苗不可信、美欧疫苗不可取的情况下,对于最优选择的大陆疫苗多次拒绝并恶意攻击。这显然是玩弄政治的把戏,不顾岛内民众的生命安全。

  二是追逐利益高于抢救生命。在购买国际疫苗方面,不遵守基本的商业规则,极力维护自身的利益纽带。面对疫情告急,不是从快从紧购买疫苗抢救生命,而是基于自身利益纽带,毫无责任心与公德心。这些做法在岛内招致骂声一片,但民进党当局却执迷不悟、不思悔改。

  三是相信外人高于同胞之情。两岸是同胞兄弟,患难之际本应相互援助。面对台湾岛内严峻的疫情形势,大陆多次释放善意,三番五次主动表态可以援助。台湾岛内一些团体也主动申请大陆疫苗。但民进党当局从中作梗,大谈特谈疫苗政治,使得大陆的可靠安全疫苗难以抵达台湾。

  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社会的共同灾难,患难见真情,台湾在危难之际,真心实意、不计报酬帮助台湾的只有大陆。民进党当局对此视而不见、自欺欺人,罔顾2000多万台湾同胞的生命安全,将疫苗政治化,让台湾民众处于疫情的水深火热之中,引发民众愤懑在预期之中。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2日 02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