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舞剧《地雷战》:用海阳秧歌表现胶东抗日群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舞剧《地雷战》:用海阳秧歌表现胶东抗日群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13 03: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光明日报通讯员 亓健生 孙艳

  “民兵都是英雄汉,不怕艰苦不怕难;地雷是咱好伙伴,炸得敌人心胆寒……”一段段动人的舞姿,塑造了不屈不挠的齐鲁儿女形象,一句句铿锵有力的歌词,弘扬了可歌可泣的胶东革命精神。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烟台大学与中共海阳市委、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共同打造出品的大型红色原创舞剧《地雷战》日前在山东烟台胶东剧院正式公演,为烟大师生以及烟台市民呈现了一堂生动鲜活的党史教育课。

  德高望重、大义凛然的老村长石大爷,沉着冷静、坚定果断的区委会雷主任,机智勇敢、耿直豪爽的民兵队长赵虎,柔情似水、飒爽英姿的女兵队长玉兰……在烟台大学师生们精益求精的表演中,一个个怀揣不屈斗志和饱含家国情怀的鲜活人民英雄形象被塑造起来。

  “原创红色舞剧《地雷战》深入挖掘‘地雷战’文化内涵,通过生动形象的艺术形式,将‘地雷战’近距离呈现在大家面前,让党员干部群众在身临其境中感悟人民战争的伟大力量,在与历史的对话中传承红色精神。”海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涛说。

  在舞蹈配乐上,《地雷战》将具有海阳特色的民间小调、秧歌剧调以及具有音乐性的民间方言赋予民族摇滚乐的音乐风格和精神内涵,形成了融合电子、民族、电声、大管弦乐在内的包容性音乐气质。在舞美方面,该剧运用象征性的造型元素和隐喻性的艺术语汇,山、石、雷等舞台道具与演员刚柔并济的舞姿融为一体,让现场观众有身临其境之感。

  该剧编导之一、北京舞蹈学院教授田露说:“该剧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阳秧歌作为主要艺术表达手段,双人舞、三人舞等多种舞蹈表现形式交织运用,生动展现了胶东人民在面对外强侵略时的民族大义与骁勇善战,传递了革命前辈那有着鲜活生命力的、有情感共鸣的精神世界。”

  “为了打造一部经典作品,向观众奉献一场精神盛宴,60余名参演的烟大师生刻苦排练,精益求精,四个多月挥汗如雨,每一个舞蹈动作和表情都追求完美,力求让观众感受到这部大型红色舞剧的震撼力和感染力。”烟台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秀国介绍,原创舞剧《地雷战》的创作团队与演出师生一道,反复打磨剧情结构、人物塑造、舞蹈动作等,从策划到公演,历时近两年。

  公演当晚,现场观众几次热泪盈眶,演出结束后大家自发起立鼓掌。“地雷战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但通过舞剧的形式展现的确让人耳目一新。作为一名党员,这部舞剧为我上了生动的一课,让我感受到胶东军民坚如磐石的信仰力量,在舞剧中了解苦难辉煌的过去,珍惜日新月异的现在,展望光明宏大的未来。作为一名教师,我将进一步挖掘红色文化中的育人元素,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用红色基因涵养学生心灵和品行。”烟台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老师翟一鸣看完后感触颇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烟台大学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挖掘利用胶东地区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并紧密贴近师生思想实际进行创造性转化,大型红色原创舞剧《地雷战》正是师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成果。”于秀国说。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3日 09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