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上半年农村快递业务量增速比城市高10个百分点以上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上半年农村快递业务量增速比城市高10个百分点以上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14 03: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7月13日电(记者董蓓)13日上午,国家邮政局发布《2021年6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对上半年行业运行情况进行了解读。数据显示,6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390.0,同比提高7.1%。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业务研究三部副主任王岳含表示,邮政快递行业整体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特征,对上下游产业的支撑和赋能力度进一步增强。

  “2021年上半年,我国快递市场延续良好发展态势,较大规模下保持高速增长。”王岳含说。上半年,我国快递市场规模在去年338.8亿件的较大基数上,始终保持中高位区间运行,仅用半年时间,业务量就接近500亿件,比2020年提前约2个月,各月增速均在20%以上,两年平均增速预计达32.9%,发展势头良好。

  《报告》数据显示,6月,快递服务质量指数为697,同比提高4.5%。上半年行业服务质量持续改善,时限水平稳步提升,得益于快递业科技和信息技术的发展。

  据介绍,快递企业不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科技研发人员总数超万人。科技要素正加速向行业集聚,自动分拣装备已延伸至细分领域。海鲜产品全自动分拣机的应用,可将分拣效率提升500%以上;智能语音客服系统可有效提升简单、高频、重复性、流程规范化问题的处理效率;RFID智能仓储解决方案落地应用,可将仓内盘点效率提升10倍以上,仓库运营的整体效能将增长300%。

  随着各地特色农产品上行步伐不断加快,我国快递市场还呈现出城乡结构更加均衡的特点,上半年农村快递业务量增速比城市高10个百分点以上。为保障全国百姓的“菜篮子”“果盘子”,快递企业陆续开启茶叶直发干线、荔枝专线、牛羊肉专机、樱桃航班等专用通道,为农特产品快速出田、高效流通、新鲜到家提供有力保障。

  “下半年将进入快递运行旺季,消费需求仍趋旺盛,供给能力不断增强,行业环境日趋向好,预计7月快递业务量增速约为27%。”王岳含预测,下半年,行业完全有能力完成年初制定的快递业务量955亿件的目标。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4日 10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