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来泉城,听听读书的故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来泉城,听听读书的故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16 03: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来泉城,听听读书的故事

——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十大读书人物”等评选结果揭晓

  光明日报记者 韩寒

  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十大读书人物”等评选结果7月15日在山东济南揭晓。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研究员樊锦诗获评本届书博会“致敬读书人物”,十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读书人、阅读推广人获评“十大读书人物”。

  半个多世纪以来,樊锦诗一直扎根祖国西北,致力于敦煌石窟考古研究、石窟科学保护和管理工作。她运用考古类型学的方法,完成了敦煌莫高窟北朝、隋及唐代前期的分期断代,并将文物保护与合理利用紧密结合起来,提出“莫高窟治沙工程”“数字敦煌馆工程”等十三项文物保护与利用工程,为新世纪敦煌文物的保护与利用构筑了蓝图。她是敦煌学界的“磐石”,也是读书人的榜样。

  热爱读书,不分身在城市还是安居乡土。辽宁锦州的蔡伟,自幼热爱古文字,高考落榜后,他当过临时工、摆过地摊……艰苦的生活没有消磨他对读书的热爱。2009年,时年已38岁且仅有高中文凭的他被复旦大学破格录取为博士,如今是一名大学教师。内蒙古科左中旗巴彦塔拉镇的村民韩吉日木吐,自小是个“书虫”。2014年,他和爱人高红兰花费3万元盖起了60平方米的板房书屋,向他所在的嘎查170多户农牧民发放《致农牧民阅读倡议书》,倡导他们用知识“武装”自己。

  热爱读书,也不分年近古稀还是正当少年。年近70岁的甘肃张掖肃南县莲花村村民安维智,2015年利用自家房屋开设牧民书屋,给书屋取名为“尕牧什拉芜尔书屋”——其含义是,希望书籍像家乡的芦苇花一样飘荡,播撒知识的种子。1995年出生于四川攀枝花的彭超,少时因不慎被高压电击中而失去双臂,坚强的他从未放弃读书,2015年他以高分如愿入读四川大学,2021年又考上了同济大学硕士研究生。

  热爱读书,是一种对信念的坚守。1989年,出生在浙江舟山六横小岛上的刘晓娜,接手了姐姐开办的书店,这一接,就是32年。32年来,刘晓娜努力经营着一家岛上书店从未放弃,以单薄之躯肩负起一份全民阅读推广的责任。

  热爱读书,也是一份对分享的虔诚。青海海北祁连县野牛沟乡大浪村的牧民沈延龙,因家境贫寒而放弃高考,为了不让读不到好书的现象重演,2018年,他承担起大浪村的农家书屋流动服务,为当地群众建起了一家“马背上的书屋”。

  热爱读书,即便身躯残疾,也能绽放出心灵的花朵。河北晋州马于镇后彭头村的80后女孩刘厦,和姐姐被确诊为脊髓性肌萎缩症。常年在轮椅上的她们,自学完成了从小学到高中的课程,还到河北师范大学旁听。靠一张嘴、一根手指,她们在轮椅上创作出众多作品,相继在《诗刊》《文艺报》发表。刘厦还出版了诗歌集《长草的时光》和散文集《遇见生命》。

  本次评选结果经由初评、网络投票、中央媒体评审团投票、终评等环节而产生,除上述人物之外,新疆昌吉墨兰书社社长陈霞、重庆大渡口区山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高雪、山东高密经济开发区乡村教师李济远爱书、荐书的故事,也感动了无数人。

  书博会“致敬读书人物”“十大读书人物”评选与颁奖,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光明日报社《中华读书报》承办,自2012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九届,已成为书博会的一大品牌活动,有力推动了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副局长董伊薇、山东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王俊冰等出席揭晓仪式并为获奖人物颁发荣誉证书。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6日 06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