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党课”在荧屏密集播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党课”在荧屏密集播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19 03: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牛梦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围绕建党百年这一主题主线,今年3月,国家广电总局发布了《关于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广播电视节目创作播出工作的通知》,并发布了《百年正青春》《潮涌长三角》《时间的答卷》等31档广播电视建党百年重点节目。6月,广电总局又发布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等32档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广播电视节目。

  近期,多档电视或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反映建党百年各个历史阶段,讲述中国革命风起云涌;或挖掘本地红色文化资源特色,让观众从中感受革命先驱的崇高信仰和舍生忘死的家国情怀;或围绕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实践,讲述流传神州大地的感人故事,抒发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回望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

  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奋斗历程,一大批优秀电视节目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由国家广电总局组织创作的大型主题电视节目《时间的答卷》以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为遵循,以弘扬党和人民在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伟大精神为主线,构建“初心”“忠诚”“血肉”“公仆”等8个篇章,讲述共产党人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奉献牺牲、奋斗不息的感人故事,展现理想信念的光辉和力量。《时间的答卷》节目制片人、总导演陈辰介绍:“在节目创作上,每章选择两个不同时期的共产党人,通过他们的人生故事来体现党员精神的百年传承。”

  100年前,一群青年在一艘小小红船上推开历史洪流,抒发人生壮怀;100年后,一群青年秉承“红船精神”,在一艘“巨轮”上前行,挥洒青春豪情,从党史知识中感悟信仰的力量、奋斗的底色。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部门打造的《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紧紧围绕百年党史中的重要时间节点、重要地点、重要人物、重大事件等设置题目,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中国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创造世界瞩目成就的光辉历程,通过百名大学生现场竞答和高校“云端”竞答的方式激起“后浪”学习党史的热情。

  由电影频道《今日影评》栏目特别策划并推出的《今日影评·电影党课》在电视端率先推出“电影党课”形式,用中国电影与中国电影人的力量传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这些回顾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奋斗故事,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伟大历程,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也彰显了共产党人为国为民的使命感。在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教授黄典林看来,“这些节目带领观众重温党的百年历史,不仅能让观众感受到当前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也能感悟党在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积淀和形成的伟大精神”。

  多种艺术形式和新技术手段让党史故事“活”起来

  党的百年征程,留下了深厚的红色资源,为文艺创作提供了不竭源泉。如何通过电视节目讲好党史故事是一门艺术。

  《时间的答卷》以英雄人物为原型,以党史影像文献为素材,辅以跨时空对话、沉浸式还原和裸眼3D实景等影视拍摄手法,通过影视化表达、跨时空对话、人物访谈等艺术形式,生动再现了重大历史时刻和英雄模范人物的闪光片段,虚实相交、动静结合,使英雄人物的形象更富感染力。节目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强化戏剧张力,生动塑造有血有肉、立体饱满的共产党员形象。节目还采用了许多年轻人喜爱的表现手法,努力让更多青年观众在生动历史细节和英雄故事中受到深刻洗礼,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说:“《时间的答卷》通过讲故事的形式、用新媒体时代的传播方式来生动展现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的闪光片段,反映伟大精神的崇高价值内涵,这种尝试能发挥现实意义,激励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坚定跟党走,为实现伟大梦想而不懈奋斗。”

  《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采用XR虚拟技术还原历史场景,营造“身临其境”时空场景;用AR虚拟技术“点亮红色地标”,寓意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的不断推进。虚拟与现实空间的实时互动,场内场外两个空间的互通,让党史教育在形式上更富生动性、在效果上更具影响力,吸引了青年人融入当中。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景尧表示,“《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融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是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想政治课。”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在每集15分钟的体量里,综合了嘉宾访谈、故事短片、作品展示、动画示意等多元表现手法,在提高可看性的同时也增加了节目的信息量。

  通过多种艺术形式、运用新技术手段,这些精品电视节目让观众具有身临其境的代入感和参与感,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更加生动、具体,使党史故事的传播更加具有创造力、传播力、影响力,也让党史知识与红色精神在润物无声间直抵人心。

  在讲好奋斗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中奔向新征程

  当前,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更加需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伟力,助力奋进新征程。一大批节目以电视化、艺术化的视觉手段呈现百年奋斗历程中的英雄故事,勾画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时间的答卷》以电视化、艺术化形式倾情演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以创新影像表达与互动方式,走进历史深处,再现历史场景,勾勒出16位不同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鲜活群像,折射出红色精神血脉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壮丽图景。《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特别设置了“时代讲述人”的角色,由正能量明星将生动感人的党史故事娓娓道来,再由权威专家作为嘉宾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点评,通过节目的播出,让党的历史宏愿在青年人心中转化为铸就辉煌的动力,于传承中造就新的时代精神。电影频道《今日影评》栏目特别策划并推出特别节目《今日影评·电影党课》。在第十三课中,党课讲述人、演员刘佩琦在讲雷锋精神时说道:“有人说,雷锋精神会过时吗?我要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每一个践行雷锋精神的人,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正是一个个像雷锋一样的年轻人、一代代雷锋鼓舞的中国人,撑起我们时代的脊梁,筑起我们民族的梦想。”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电视节目应该让观众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奋斗故事,才能使人民群众切身感悟到共产党人百年不变的初心使命。这些优质的节目赓续红色血脉、明确奋斗方向,鼓舞人们在奔向下一个百年的新征程中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9日 09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