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当好党和国家参谋助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当好党和国家参谋助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19 04: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当好党和国家参谋助手

——专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

  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 王斯敏

  “伟大建党精神既是前进的旗帜,又是奋进的力量;既是努力的方向,又是根本的要求,需要认真学习领会、大力弘扬传承。”7月13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伟大品格、优良作风,是我们党的精神之源。在新征程上,伟大建党精神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注入了新的精神动力,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具有根本性的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鲜明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如何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国家高端智库高质量发展?马建堂表示,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要一以贯之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创新实践,更好地推进政策咨询研究工作和各项事业发展;掌握党的创新理论所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着力研究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的“国之大者”,提出更多高质量高水平对策建议。

  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要全力履行‘为党咨政、为国建言、为民服务’的核心职责,把党的初心使命具体落实到自身职责担当上,善于发现和研究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善于提出深谋远虑、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为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出智库人应有的贡献。”马建堂强调。

  “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生存危难之时,一登上历史舞台就展现出了‘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鲜明品格,一百年来就是在敢于牺牲和勇于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的。”马建堂认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要以奉献精神和奋斗品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履职尽责有为。

  “对国家高端智库而言,关键是看有没有在重要关头站稳立场,有没有克服困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有没有真正反映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有没有坚决与不当言行作斗争,有没有及时传播正能量、发出好声音。”马建堂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为例介绍,一方面,中心激励研究人员克服困难、深入实际,掌握“带露珠”“冒热气”的第一手资料,形成有“泥土味”“现场感”的高质量研究成果;另一方面,坚定立场、敢于斗争,针对某些国家对我国的歪曲、污蔑、抹黑,坚决反击、主动发声,讲好中国故事。

  “做好这些工作,需要激励智库人发扬奉献精神,树立正确的名利观,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调查研究;需要激励智库人发扬奋斗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不懈顽强拼搏。”他认为。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根本要求,也是对国家高端智库的战略指引。作为党领导下的高端智库,必须有过硬政治品质和深切为民情怀。”马建堂表示,近年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反复强调“智库姓党”,要求党员干部想中央之所想、急中央之所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总体部署上来。下一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将持续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研究人员胸怀“两个大局”“国之大者”,自觉把咨询研究工作深度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切实做到在重大问题上头脑清醒、心明眼亮、态度坚决,提出重大建议时贴合实际、把握关键、妥善得当,以扎实的行动,向建成党领导下的世界一流政策咨询研究机构奋力迈进”。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9日 10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