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创新艺术形式 讴歌光辉历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创新艺术形式 讴歌光辉历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20 03: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创新艺术形式 讴歌光辉历程

——美术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光明日报记者 张玉梅 于园媛

  七月,炎炎盛夏,走进浙江省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看展的观众络绎不绝。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船颂”全国美术精品创作工程作品展正在这里举办。展厅中,油画《启航——中共一大会议》吸引了许多人驻足观看。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参加了展览开幕式。他感慨:“一百年前,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从南湖红船上诞生、出征、奋战,带领全国人民书写了民族复兴史上最壮丽的篇章。”7月1日,徐里在天安门广场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潮澎湃,备受鼓舞!”徐里表示,“我们要深刻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真正在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见成效,切实做到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百年丰功伟绩,牵动着美术家的真情和豪情,他们把对党的热爱和歌颂之情,倾注在画布里,凝固在雕塑中,灌注于形式多样的艺术创作中。内容丰富、气势磅礴的展览一个接一个地推出,让人们在艺术盛宴中直观地领略和感受到百年历史的波澜壮阔。

  中国美术馆展出的“伟大征程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以开辟新天地、建设新中国、迈步新时期、奋进新时代四个篇章,展现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出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综合材料和雕塑等艺术样式,体现了广大美术工作者以丹青笔墨庆祝党百年华诞的深厚情感,也是近年来党史题材美术作品创作的最新成果;国家画院举办的“山河锦绣——山水画名家作品展”作品风格多样、内容丰富,山水画家们从不同的视角描绘出了新时代的锦绣中华……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亲历和参与了多项重大题材美术工程的创作。他说:“作为一名党的文艺工作者,我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不断创新的艺术形式去讴歌党的历史和丰功伟绩,讴歌共产党人的精神图谱,讴歌党和人民开创的历史贡献。”

  中央美术学院团队承担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天安门广场整体造型设计任务。“巍巍巨轮”视觉形象设计气势恢宏,把现代感、仪式感、参与感的设计要求通过艺术语言创新性地表达出来。除此之外,央美师生还参与设计了“七一勋章”和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的舞台多媒体视觉设计,创作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广场大型雕塑《信仰》和一大批党史主题美术作品。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说:“我们要深入学习、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业绩为精神动力,以党的百年华诞为新的起点,把美术事业的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题紧密相连。”

  在红色新地标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西侧广场上,庄严矗立着五组雕塑,其中大型雕塑《旗帜》是一面迎风招展、气势如虹的鲜艳党旗,与另外四组洁白巨石雕成的《信仰》《伟业》《攻坚》《追梦》浑然一体。《旗帜》的创作者,中国美术馆馆长、雕塑家吴为山说,雕塑创作历经两年半、前后易稿16次才最终完成。谈起建党百年来的美术创作,吴为山满怀豪情:“100年来,中国美术的创作伴随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程,以美铸史,永载史册!”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承担了《开天辟地——中共一大会议》大型油画的创作。他认为,整个创作过程其实是一个回味历史、陶冶精神的过程,“通过艺术创作学习党史、体验党史,激励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聚焦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事件、杰出历史人物和优秀共产党人,形象化地再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和建立的不朽功勋,是艺术家义不容辞的时代使命。连日来,广大美术工作者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历史和当代中国的巨变中发现创作主题、捕捉创新灵感。建党百年主题展览仍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艺术家们描绘百年华章、用心用情为人民创作的脚步从未停歇。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0日 04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