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经济恢复基础巩固 市场预期稳定向好——国家发改委回应当前热点问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经济恢复基础巩固 市场预期稳定向好——国家发改委回应当前热点问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20 04: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怎样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如何?7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国民经济恢复成效明显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金贤东介绍,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抗疫重大战略成果得到巩固,经济恢复成效明显,经济运行呈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主要表现为经济恢复基础继续巩固,内生增长动力稳步增强,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改善,市场信心预期稳定向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同时,我们也看到,经济恢复进程仍面临困难和挑战,特别是一些不确定、不稳定、不均衡问题仍较突出。”金贤东说,从国际看,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中的风险还在积累,不同经济体之间经济走势、宏观政策出现分化,全球通胀明显升温;从国内看,部分中下游行业和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仍然较为困难,旅游、住宿等生活性服务消费恢复相对滞后,一些领域风险隐患不同程度存在。

  金贤东表示,今后将密切跟踪分析国内外形势变化,统筹好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经济运行,科学精准实施宏观调控,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国内有效需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进一步强化基本民生保障,特别是针对经济恢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努力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

  “随着各项政策落实落细、效应进一步显现,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金贤东说。

  大宗商品价格总体呈回落态势

  5月中下旬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密切跟踪监测大宗商品价格走势,联合约谈铁矿石、钢材、铜、铝等重点企业及行业协会,多次赴有关交易中心、地方及重点企业进行联合调研和专项调查,督促企业守法合规经营,持续加强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组织完成首批铜、铝、锌等国家储备投放。

  “目前看,上述一系列举措取得了初步成效。”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万劲松说,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总体呈回落态势,钢材、铜、铝等价格比5月份的年内高点下跌3%至14%。市场普遍预计,随着国家保供稳价措施持续见效,大宗商品价格将逐步回归合理区间。

  万劲松表示,今后将加强大宗商品价格监测预测,组织好后续批次铜、铝、锌等国家储备投放,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异常波动情况;持续加大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违规价格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

  “今年我国夏粮再获丰收,‘菜篮子’商品生产稳步推进,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具有坚实基础。”万劲松说,今后将推动各地加快构建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的“四梁八柱”,全力保障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

  境外绿色债券市场迅速升温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赴境外发行绿色债券及其他相关债券。2020年,中资企业在境外共发行19笔绿色债券,总规模约85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中资企业已在境外发行29笔绿色债券,募集资金约102亿美元。

  “可以看到,今年以来境外绿色债券市场迅速升温,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提供了更多优质资金支持。”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袁达说,近年来,国际上支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债券品种日益多样化,除了传统的绿色债券、气候债券、可持续发展债券,又衍生出碳中和债券、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等创新品种,债券募集资金的用途相对灵活。目前,已有2家中资企业赴境外发行3笔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募集资金约15.5亿美元。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中资境外绿色债券5年期以上债券发行量和占比均有所提升,超3成企业发行期限为5年期以上。袁达认为,这有助于企业进一步优化财务结构,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提供稳定的中长期资金支持。

  袁达表示,今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支持综合经济实力强、国际化经营水平高、风险防控机制健全的企业赴境外发行相关债券,引导外债资金用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进一步发挥好绿色金融的支撑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0日 10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