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精神之源指引千秋伟业——伟大建党精神述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精神之源指引千秋伟业——伟大建党精神述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22 03: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

  在波澜壮阔的百年辉煌征程中,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这些宝贵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生动展现了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品格,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为传承和弘扬这些宝贵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光明日报推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专栏,敬请关注。

  光明日报记者 王斯敏 王琎 刘华东 颜维琦

  7月7日,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增设的“伟大建党精神”展陈迎来首批参观者。“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的伟大建党精神写在红底展墙之上,庄严、醒目。

  一个百年大党的精神之源,在她的梦想启航地点亮一道道目光、激荡无数颗心灵,也更加坚定了全国各族人民一心一意跟党走的不渝信念。

  伟大建党精神彰显着我们党强大的思想优势、政治优势、精神优势、道德优势,蕴含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从50多名党员到9500多万名党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由此得出了响彻长空的回答;从1921到2021,缘何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这里找到了窥其堂奥的密码。而这一堪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根与魂”的伟大精神,必将和其他精神共同发挥伟力,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丰厚滋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注入不竭动力。

精神之源指引千秋伟业——伟大建党精神述评

  启航(油画) 何红舟、黄发祥

精神之源指引千秋伟业——伟大建党精神述评

  7月19日,上海外滩和陆家嘴亮起景观灯光,浦江两岸夜色璀璨,城市风景美如画。王冈摄/光明图片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厅中,马克思、恩格斯的雕塑静静矗立,面前展柜里摆放着马克思《布鲁塞尔笔记》第四笔记本手稿。这份珍贵的手稿创作于1845年,彼时的中国,正被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轰开国门,逐步陷入空前劫难。

  “欲图根本之救亡,所需乎国民性质行为之改善。”19世纪中叶起近80年间,中国俨然成为各种思潮流派的试验场。然而,“理论上说得通,事实上做不到”的主义,从来不能拯万民于水火、扶大厦之将倾。

  1917年11月7日,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时光倏忽而过。2017年11月7日,十月革命100周年之际,俄罗斯《真理报》写道:虽然十月革命的主要成就早已不复存在,但中国的成就让人们依然相信十月的光芒。

  “十月的光芒”,是马克思主义闪耀的穿越时空的真理光芒;“中国的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的伟大奇迹。

  一位党史专家曾如此描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一大开过了,似乎什么也没有发生,连报纸上也没有一点报道。但是,中国的伟大事变在实质上却开始了。”

  “从上海兴业路到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之所以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根本原因在于,党一经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推动中国人民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侯衍社认为。

  百年风云激荡,精神代代相传。

  历史不会忘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无数志士吟诵着方志敏的不朽篇章:“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无数事实揭示出颠扑不破的真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历史一再证明,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坚定的意志信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个个闪亮的思想坐标,建构起一个“划时代的体系”。中国共产党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为思想旗帜,在创新发展中回答时代之问。

  历史不曾辜负,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中国共产党人,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人民在科学真理和崇高理想的指引下砥砺前行,华夏大地沧桑巨变,从沉沦到崛起、由贫弱而富强。

  而今,全球疫情叠加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为乱云飞渡所扰,不因山高水险而惧,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一经点燃便永不熄灭的理想信念之火辉耀之下,必将更加稳健地走过风霜雪雨、踏平荆棘沟壑。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

  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确立初心和使命的地方。“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记录着一个古老民族血泪中的觉醒、彷徨后的奋起。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作为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核,反映了近代中国完成两大历史任务——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时代诉求。”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何虎生表示,积贫积弱的旧中国,迫切需要一个引领人民创造新历史的坚强领导核心。

  1921年夏天,一个新的政党在暗夜中诞生了;一群大声疾呼“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的年轻人,义无反顾扛起复兴重任;一颗噼啪燃起的科学社会主义星火势成燎原,煅烧百年,蝶变出一个盛世中华。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磅礴史诗,由一代代共产党人用践行初心的行动、担当使命的自觉,一笔一画写就。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此时,安徽合肥,在以革命烈士陈延年、陈乔年命名的延乔路路牌下,不少市民默默献上花束。上海龙华,他们墓前满是缅怀的书信——“我仰望你看过的星空,脚下大地已换了时空”。

  同一时刻,在天安门城楼上观礼的“当代愚公”毛相林心潮澎湃。他带领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乡亲们奋战7年,在悬崖绝壁上抠出一条8公里长的“天路”,带着大家走出贫困。“听到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我感到跟着党走是光明的、正确的。”毛相林说,“我的使命还没有完结,要继续把下庄村建设好、发展好。”

  2021年6月29日,演员李雪健重回河南兰考的视频走红网络,人们的思绪被拉回电影《焦裕禄》情节中。“我死后只有一个要求,要求党组织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丘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当年的英雄意气,如今已化作千顷澄碧,成为千万共产党人牢记心中的精神符号。

  “我除了学生,就是孤儿院的孩子。孩子们,妈明天回来!”同一天,在参加“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后,张桂梅对着镜头笑言。这位用贴满膏药的双手托举起2000多名大山女孩求学梦想的老师,在面对“为什么做这些”的提问时语气平静——“其中有我对这片土地的感恩,更多的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从举起右手庄严宣誓的那一刻,便镌刻在每个中国共产党员的一生中。“这种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的情怀,是人类最美好的情怀。”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表示。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

  老兵孟昭身今年94岁,从15岁参加革命起,他便常听到一句话: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人”。

  特殊在哪儿?在大小战役中“挂花”十几次、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之后,他找到了答案:“就是特别能吃苦、打仗不怕死,把凡胎肉身炼成钢筋铁骨!”

  一位普通军人质朴而真挚的感悟,是对中国共产党人行为本色、精神风骨的生动阐释。

  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

  因为敢于牺牲,所以无惧危难。从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面对的便是数不清的艰辛奇崛,道不尽的疾风恶浪,“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

  不怕牺牲,彰显于“革命何须怕断头”的对敌斗争中。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人们在两件冰冷的文物前默然肃立。一件是编号0001的革命文物——李大钊慨然殉难的绞刑架;一件是粗木底座的旧式铡刀——敌人用它夺走了刘胡兰不满15岁的生命。“牺牲永是成功的代价”“怕死不当共产党”,两个坚贞高尚的声音穿透时空而来,直入人心深处。

  更多铿锵之声,汇成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邓中夏“骨头烧成灰,还是共产党员”的坚定,何叔衡“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无畏,赵一曼“甘将热血沃中华”的决绝……

  不怕牺牲,镌刻在“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建设发展中。

  “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石油工人王进喜把国家需要放在首位、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赢得“铁人”赞誉;

  “先走一步,放手干”“杀出一条血路来”。改革开放艰难破冰,一批有志之士用实际行动书写了经济特区的动人传奇;

  “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黄大发,“见不得老百姓穷”的李保国,“把希望带给更多父老乡亲”的黄文秀……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无数人默默奉献、牺牲自我,创造出震惊世界的伟大奇迹。

  不怕牺牲,闪耀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击灾难时。

  1998年,特大洪水侵袭长江流域。一块白底红字的“生死牌”挺立在武汉江汉区龙王庙闸口,“誓与大堤共存亡”的誓词下,16名共产党员郑重签名。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4万多名医务人员在武汉用血肉之躯铸成钢铁长城,换来抗击疫情的决定性胜利……

  精神不言,数字为证:二万五千里长征,红军平均3天面对一次激烈战役,平均每行进300米就有一名战士牺牲;抗美援朝战争,19.7万多名英雄儿女献出宝贵生命;八年脱贫攻坚战,1800多名扶贫干部将生命定格在平凡岗位上……

  “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直至胜利——这就是人民的逻辑。”正是在不懈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将革命、建设与改革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人到半山坡更陡,船到中游浪更急。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李志勇认为,“越是伟大的事业,越需要知重负重。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7月16日,上海美琪大戏院,取材自李白烈士事迹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首日驻场演出。

  刀尖行走12年,李白依靠电波架起上海和延安的“空中桥梁”。被捕前一刻,他发出最后一封重要情报,将密码销毁。

  今天,在他牺牲的地方,一座人民的城市已然崛起,向世界展现卓越风姿。无数个“李白”用忠诚捍卫的事业、以生命换来的黎明,成为我们触手可及的“小确幸”“获得感”。

  “对党忠诚与不负人民,深刻体现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在上海市委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赵刚印看来,“对党忠诚”的最终目的,是对人民忠诚。唯有对党忠诚,才能站稳人民立场。

  1925年,毛泽东同志撰文道出心声:“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曾峻认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标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品格。

  跨越百年,此心不改,此志不移。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伦理指向,是百年奋斗的起点与归宿。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作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指示。如今,“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正在全国落地生根,把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成为人们的共同愿景。

  “中华民族正走在伟大复兴征途上,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朱鸿召认为,“我们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是为了从历史中汲取精神营养,坚定继续前行的信心与力量。”

  再回首,百年伟业著华章;猛抬头,民族复兴已在望。

  1937年,毛泽东同志曾提出:“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这些人具有政治远见。这些人充满着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

  今天,“革命的先锋队”已成世界第一大党。在镰刀锤头的召唤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将赤子之心融入民族复兴伟业,沿着几代人开辟的光辉道路,传承生生不息的革命薪火,走向民族复兴的壮丽前景。

  伟大建党精神正在继承传扬,我们的事业必将一往无前!

精神之源指引千秋伟业——伟大建党精神述评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2日 05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