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服务人民无止境——4位公安民警党员代表眼中的“人民公安为人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服务人民无止境——4位公安民警党员代表眼中的“人民公安为人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24 03: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7月23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彭景晖 光明日报通讯员 赵家润

  “公安队伍是有着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的队伍,也是英雄辈出、正气浩然的队伍。”在7月2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中宣部对外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邢慧娜介绍,“他们长期扎根人民、服务人民,用汗水乃至鲜血和生命在维护着社会的安宁稳定。”

  浙江省诸暨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兼枫桥派出所所长杨叶峰,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原副政委兼筷子巷派出所教导员邱娥国,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质量监督检验处处长、警务技术二级总监、主任法医师田雪梅,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漳州110”大队长黄海强等4位公安民警党员代表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宗旨”,与记者见面交流。

  邢慧娜表示,无论是“漳州110”千方百计抢一分一秒,还是田雪梅警官在工作当中努力不差一丝一毫;无论是邱老一辈子坚守,还是枫桥派出所几代人的接力传承,都向我们展现了公安战线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宗旨的坚定行动,展现了他们作为共产党员不变的初心。

  先进的集体仍在争先

  “漳州110”全称是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被赞誉为人民的“保护神”。作为第6任大队长,黄海强以此为荣。“1990年,我们创新建立了110报警与巡警相结合的快速反应机制,开启了维护治安与服务群众并重的先河。”他介绍,“漳州110”先后进行了7次重大警务机制改革,始终把“快”作为极致追求。漳州市公安局扎实推进全息作战体系建设改革,围绕派警出警、破案追赃、执法办案、奖惩激励四大环节,建立合成作战中心,打造警务全链条,通过快派快处、快破快挽、快督快结、快奖快惩,实现了警务机制的转型升级。

  目前,“漳州110”5分钟接处警限时到场率已经突破90%的大关,达到了91%,非违法犯罪的警情现场调处率也突破了90%大关,达到了93%。

  20世纪60年代,“枫桥经验”从浙江省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发源并推广到全国各地,成为群众工作的代名词。“过去的满意不等于现在的满意,更不等于将来的满意。”杨叶峰是派出所第19任所长,在他看来,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老派出所需要不断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更可持续。

  “这几年,我们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枫桥老百姓的大力支持下,创新实践‘123456’枫桥警务模式,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治理成效。”杨叶峰介绍,派出所确立了“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理念,用老百姓的眼光来思考社会治安问题,围绕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三项任务不断优化公安职能,实施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新五小”工程,更好地满足群众的新需求。

  坚韧的初心仍在坚守

  事隔多年,法医田雪梅仍然忘不了刚工作时侦办案件的情景。“死者那双死不瞑目的眼睛,含着多少期待?尽快破案,让真凶绳之以法,才是我们对死者最大的告慰。”田雪梅说,“转眼30年过去,我已记不清自己去过多少次命案现场。但让我自豪的是,经过几代刑事技术人不懈的努力,现在我们的命案侦破率已经达到了国际最高水准,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从警30年来,田雪梅参与了3000多起案事件的侦办和现场处置,在大连“5·7”空难、“6·1”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等重特大案件中屡次立功。同时,她还投身于刑事技术科学研究,她主持、参与国家级、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编写法医技术标准和规范10余个,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青少年骨关节X线片年龄研究》实现了对未成年人年龄节点的准确鉴定,填补了法医领域的相关空白,在相关案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7年退休时,邱娥国已经从警27年。他摸索总结出户籍民警“一图二诀三本四勤五心”和“串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情、办百家事”工作法,创立“警民联系卡”“警民联系牌”等便民措施,在基层公安机关推广并一直沿用至今。

  “我的心永远没有退休。”邱娥国说,“多年来,我照样经常在筷子巷辖区里走走看看,经常带着我们的新民警在辖区里走访。”他仍参加未成年人帮教,在社区帮助调解纠纷,给年轻民警上课。

  “1982年,我在制止斗殴时被砍成重伤,是老百姓用门板把我抬到医院去抢救,是老百姓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一辈子奋斗在公安战线,邱娥国得到了这样的认识:只要我们用心去做事,就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同;只要你对老百姓有感情,老百姓就对你有感情,就会得到老百姓的回报。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4日 03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