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侯志慧:“我是能做到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侯志慧:“我是能做到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25 08: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北京时间7月24日下午,东京奥运会举重项目女子49公斤级的金牌在东京国际论坛大厦产生:中国举重选手侯志慧不负众望,以抓举94公斤、挺举116公斤、总成绩210公斤的表现成功夺冠。她的抓举、挺举和总成绩均打破奥运会纪录。侯志慧不仅为中国举重队取得开门红,同时也为中国代表团在本届赛事上再添一枚金牌。

  对于本次举重比赛的赛场东京国际论坛大厦,侯志慧并不陌生。早在两年前,她就来到这里参加了奥运会测试赛,并创造了抓举世界纪录。

  夺金之后的侯志慧流下了眼泪。了解她的人都知道,这是一枚迟到了五年的金牌。

  侯志慧本来进入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名单,并跟随中国代表团抵达了巴西,但是由于她的膝伤有些复发,而且因为俄罗斯队被禁赛、我国女子大级别项目夺金把握变大等因素,中国举重队经过权衡,用女子75公斤级的孟苏平取代了侯志慧。

  “最近几年,经常会怀疑是不是自己太差了,比赛时也经常胡思乱想,表现不稳定。”回想这几年的经历,侯志慧经历了身心的巨大考验。

  2017年,在天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举重比赛上,侯志慧终于用职业生涯第一块全运会金牌证明了自己。以此为激励,侯志慧越战越勇。从全运会到亚锦赛再到世界杯、世锦赛,赛场越大,她的成绩便越突出。

  进入2021年,侯志慧在女子49公斤级赛场再次迎来突破。今年4月举行的举重亚锦赛上,侯志慧以213公斤的总成绩获得冠军并创造新的世界纪录,在此之前,她还打破了抓举的世界纪录。

  凭借这一成绩,侯志慧毫无悬念地入选中国举重队东京奥运会的参赛名单,时隔五年,她终于迎来这场迟到已久的奥运首秀。

  赛后的侯志慧在接受采访时,仍难掩心中的激动:“我刚下去的时候,直接就哭了,感觉释放了,自己的梦想完成了,那一下特别爽。”

  “感谢全国人民对我的支持,感谢国家,在疫情这么严重的时候能做我们坚强的后盾。”侯志慧说,“也非常感谢自己的家人还有领导对我一直以来的信任。我之前老是怀疑自己,但这一次我证明了,我是能做到的!”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5日 05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