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25 08: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国外共产党人看中共百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

帕特里克·科贝尔,德国共产党主席(卢重光绘)

  作者:帕特里克·科贝尔(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统筹。译者禚明亮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为许多受压迫民族的民族解放铺平了道路。这一过程离不开第一次世界大战至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工人革命运动的高涨和共产党的活跃发展。与此同时,帝国主义内部矛盾和资本主义危机也在不断加剧。

  世界反法西斯阵营在欧洲取得的胜利以及日本帝国主义的投降,为中华民族实现民族解放奠定了基础,也为中国的下一步进步发展铺平了道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开启从物质基础上促进了中国的进步。

  中国共产党最突出的一个经验,是成功地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联合政策运用到中国的具体实际中。中国共产党联合了农民大众。在发展过程中,民族和文化传统的创造性融合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华民族解放斗争与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结合激励了世界许多地方的解放运动事业,包括非洲、南美洲,还有亚洲许多国家。

  列宁教导我们既要坚持原则,又要灵活变通。世界上所有的共产党人都应该牢记这一点,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来分析全球和国内的形势。这包括提出新问题,发展现代战略和战术。苏东剧变的惨痛经历时刻提醒我们,永远不能放弃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

  所幸,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西方帝国主义国家主导的和平演变中国的图谋最终失败了。目前,中国是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是推动当今世界其他地区进步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例如,中国的卫生保健系统能够比资本主义国家更好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还有最重要的中国的反贫困斗争。因此,与中国共产党的友好合作关系是我们党开展国际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在国内进行社会主义宣传的一个重要因素。与此同时,这也意味着我们要对德国国内的反华宣传采取坚定的批判立场,因为反华宣传在德国非常普遍。

  我们认为,全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的平等合作和意见交流至关重要,包括我们与中国共产党的友好合作。我们党和中国共产党都认为必须加强彼此合作。我们认为,双方应当坚持平等合作的重要原则,各自负责制定适合本国具体情况的政策。

  我们认为,中国共产党通过持续推进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进而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社会主义革命的理论和实践作出了巨大的历史贡献。

  在这样一个充满着矛盾斗争的历史进程中,党的事业既经历成功和进步,也经历了挫折,但中国共产党成功地把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发展成为今天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并使数亿人摆脱贫穷状态。我们必须从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角度来分析这一段历史进程。

  我们认为,把特殊的民族文化传统与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创造性地结合起来是一种重要的历史推动力。这还包括对经济及其管理方式采取创造性的新方法。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民主德国开始实行新经济体系,这一经济体系是朝着加强经济活动方向的一种全面推进经济改革的尝试。问题的核心在于如何克服一种已经失效的经济机制,而不是在表面上解决计划与市场之间的关系——这种方法既没有解决权力的问题,也没有影响到计划的核心作用。这一切改革都是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以此作为社会主义制度优于资本主义的一个先决条件。人们进而认识到,只有通过转让科学和技术发展成果以及实行一种有机联系的、灵活的社会生产控制方法,才有可能实现生产力的显著提高,从而必然增加积累的力量。这包括对商品—货币关系进行重新定义,以及认识到社会主义不仅是共产主义的过渡阶段,而且也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社会形态。对民主德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所实行的经济政策以及中国经济的成功经验进行反思和总结,对于推动我们党的理论发展以及通过理论思考展现社会主义的新的吸引力都是一种巨大的鼓舞。特别是考虑到当前世界资本主义所面临的危机,这种危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又进一步恶化。而与此同时,中国却表现出全方位的稳定局面,这些因素进一步推动着人们去进行思考。

  就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未来而言,我认为现实情况的发展,包括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新情况表明,我们需要一种社会性的财产和规划,需要社会主义制度。我相信,对于全球社会主义力量来讲,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全人类的问题。要么世界范围内的力量平衡可以改变为有利于世界社会主义、有利于反对帝国主义的方向,要么则是最终走向野蛮主义、战争,最终人类的生存难以为继。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可靠的社会主义工农业基础。在几十年间,中国使很大一部分人口脱离了贫困。这里不仅包括与营养不良作斗争所取得的成功,也包括对饮用水、电力、教育、医疗保健和安全住房的供应,为绝大多数人提供了基本的生活保障。与其他无法摆脱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依赖的国家相比较,这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成功,为世界大部分地区树立了榜样,带来了激励,并且还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展现了良好的社会主义发展前景。在持续多年的全球资本主义危机的背景下,中国社会主义政策和经济制度的优越性得到了清晰的展现,而且中国还将继续实现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发展。这一优势在对抗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斗争中再次得到了清楚的证明。

  中国坚持构建多极化世界的国际政策,推进与各国政府建立和平、友好的合作关系,正如“一带一路”倡议所表明的一样。

  中国的发展证明,单极世界是可以被改变的,这也为其他国家迎头赶上提供了发展道路上积极有益的参考。目前,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将是如何在和平的环境中继续沿着这条道路成功向前。我们非常担心美西方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军事包围政策。作为来自德国的共产党人,我们主张与中国和俄罗斯和平相处,这是我们党的核心口号。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5日 06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