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说说我家的小康故事⑪】“小布”告诉你:海水很干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说说我家的小康故事⑪】“小布”告诉你:海水很干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25 09: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说说我家的小康故事】 

  讲述人:深圳市大鹏新区葵涌街道官湖社区明月山海民宿主人邱月明

  改革开放以前,官湖村和深圳许多村庄一样,穷得叮当响。改革开放以后,靠办工厂,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

  可是问题也来了,只顾发展,忽视了环境保护,造成了近海污染。官湖附近的几个印染厂,经常偷着排污。村民的生活污水也直接排到海里。海水给染黑了,污水泛着泡沫往岸上涌,捞上来的鱼都发臭。下海游泳?更不敢想了。

  怎样才能既让日子越过越好,又让环境越来越好呢?

  从1993年开始,政府禁止在海岸线800米以内建厂。官湖周边的印染厂都先后被关停。政府还发动方方面面共建美丽海滩,如今,河道有河长,海滩有滩长,到处都有人把守。入海的污水都经过了处理,水质全部达标。

  我们村也在转变致富思路。鲍鱼吃水草,基本没什么污染,我们就优先发展海水养鲍。最近这些年,我们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办民宿,发展生态旅游。

  目前,官湖民宿已发展到近百家,成为网红打卡地。网友说,我们这里是深圳的“小镰仓”。

  你问如今官湖沿海的水质咋样?我说了不算。最近,我们大鹏湾有“鲸”喜:一头布氏鲸不请自来,可着劲儿在水里撒欢。人们给它取了个名字叫“小布”。

  布氏鲸对水质要求很高。“小布”不请自来,那么,海水质量,还用我多说吗?

  (光明日报记者严圣禾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5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